日本|兌換好JR西日本全地區鐵路周遊券,從博多到金澤的旅程。

終於,盼了好久的日本行在2023年的新春啟程。老早就訂好準備了這趟旅程的機票,在訂票的當下,其實還沒有任何想法,只是訂了飛往福岡的機票,一直到時間近了,才開始規劃這趟旅程。因為足足有八天的時間,想當然的,買張鐵路周遊券延展從福岡可以抵達的範圍,然後一口氣買了JR西日本全地區鐵路周遊券,只因為雪。


對於來自南國的我們來說,雪景在寒冷的冬日其實是難能可貴的。「不覺得冬天就是要去日本玩雪嗎?」只要有朋友想叫我推薦冬天的日本行程,我一定會做這樣的開頭,除了雪,再來就是溫泉旅館了。總之,這趟旅程有許多精心安排的小地方待之後慢慢寫來,現在我想寫的是有關JR西日本全地區鐵路周遊券。


因為疫情的關係,已經有三年沒踏上日本,過往熟悉使用的JR西日本鐵路周遊券也在這期間做了一些改變。


首先是可以在出發前線上透過JR西日本網站購票,抵達日本當地後,在預訂的時間當日前,於可兌換鐵路周遊券的車站找到e5489車票綠色售票機進行輸入兌票,且可以預先透過網站訂好行程的六段指定席車票,兌換周遊券時同時取票,雖然價格比一般向旅行社購買交換券再到日本以人工窗口進行兌換要貴一些些,但再也不用在車站的人口兌票窗口大排長龍。


透過綠色售票機兌票有中文界面很方便


再來就是以往B5到B6大小的周遊券,每次進出車站都得走人工驗票通道,現在改成一般車票大小的尺寸,從一般閘口插進票卡就能進出。不僅方便,也不用煩惱這麼大張的周遊券很難收納。


縮小的周遊券及指定席車票


另外,攜帶大型行李(行李的3邊合計超過160公分的尺寸)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西九州新幹線須事先預訂大型行李座位,也就是每輛車廂的最後一排座位,大型行李可以放在座位後方空間。特急列車雖然沒有這項規定,但特急列車目前沒有行李放置區,大型行李上車其實只能暫放空位或最後一排座位後方空間,移動時要注意行李的件數。


車廂內的大型行李放置處


考量不想頻繁換飯店,在第一天抵達福岡後,緊接著就在博多車站的JR西日本e5489標示並貼有註記可兌換外國人周遊券之綠色售票機兌票(有些機器沒有掃描護照的功能),想一口氣在當天就衝到金澤。


首先在5489綠色售票機可選擇售票機語言為中文,依提示依序插入預訂周遊券時所使用的信用卡,輸入當時設定的四位數密碼,接著掃描護照,系統就會開始處理周遊券及預訂的車票,一次發行周遊券及車票給你,覺得比人工窗口須等待再填寫資料要方便太多了。



博多車站


久違的山陽新幹線


來不及在車站吃飯,買了一堆零食上車,好懷念日本小7零食啊!



坐新幹線就是快速的移動,早上在台北,下午在九州,傍晚人就在新大阪了。



在新大阪換乘特急前往金澤

又是二小時車程,畫圖打發時間


晚上九點多抵達金澤

JR西日本全地區鐵路周遊券從金澤再度讓我回到京都。



因為旅行期間遇上日本十年以來最強寒流,JR西日本部分電車路線好幾天都是延遲的狀態,幸好因為是拿周遊券,來不及搭上這台車,就再換下班車,只是得去人工窗口排隊重新劃指定席座位。


新大阪換乘新幹線

在周遊券最後一天坐新幹線回博多

京都車站樓下的抹茶糰子好好吃(愛心)
 


[Info]

JR西日本鐵路周遊券

大型行李搭乘東海道、山陽、九州、西九州新幹線須知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