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見小販食記

在滿開的櫻花下吃著花見便當,是出發前已經不知道在腦海中想過多少回的畫面。然而,花見便當得先繞到店家買好,和我們這種一大早就起身出門的人似乎總是無緣。每每走到美麗的櫻花下,總是覺得格外的空虛。是啊~滿足了視覺,卻少樣美食助興,這種失落感,任誰都會在櫻花樹下有這麼樣的感觸。

不過幸好在某些賞花地點,除了茶會之外,還有路邊攤的影蹤。談到路邊攤,腦海中對於日本這樣的小販,只有在某年參加了東京夏季花火大會時,沿路的店家臨時在外頭放置了桌子,賣起串燒及冷飲等食物的,再仔細想想也有像深夜時在一些熱鬧車站出口,賣著關東煮.拉麵之類的小販。像這樣的流動攤販在平時似乎很少會出現在日本大城市裡。當然,能在賞花時出現了小販,就猶如出現光芒一樣。

最令人難忘的,大概就是在蹴上鐵軌休息時,和路邊小販買的雞塊加可樂套餐了吧!用紙杯裝著的雞塊賣相實在不怎麼樣,但實際吃起來卻是相當美味,炸得酥酥的外皮下,肉質裡還包著肉汁,熟嫩的程度恰到好處,可以說是本次嚐試小販料理中的第一名了!

接著,就是車站旁看見的雕魚燒。看到它時,我居然第一個想到的是改造野豬妹這部日劇。因為裡面有一段是彰.修二及野豬妹走在河堤上,彰對著修二及野豬妹說:「吶~你們不覺得吃著雕魚燒的頭時,有種幸福的味道嗎?」因為彰在小時候時,他的父親總是將雕魚燒的頭分給他吃,而自己吃著尾巴那一小塊,那種呵護感,讓他總是覺得吃雕魚燒有種幸福感。嗯.....我是看了日劇才想去買雕魚燒的(笑)。不過,當咬了一口熱騰騰的雕魚燒,溫熱的紅豆與外皮在嘴裡嚼動著的滋味,是那種在櫻花樹下伴隨著微風陣陣,溫暖到心頭的幸福滋味了。


[有點像台灣的車輪餅,但外層比較厚,有三種口味]

[燙手的喲!]


路邊小販熱鬧的程度媲美台灣夜市的,莫過於圓山公園了。早上拜訪時,或許還無法感受到,一旦晚上抵達了圓山公園,剎那間真是懷疑是不是全關西的人都來這裡了。雖然不致於這麼誇張,但是熱鬧的場面有坐在地上飲酒作樂的.在一旁餐廳的賞花坐席用餐的.圍在老櫻花樹旁照相的,人潮多到不行。原本打算迅速的照了相之後,儘速離開這裡到祇園去用餐的。最後,還是忍不住小販在一旁燒烤,不停傳來的香味,買了一些邊走邊吃。

但是,實際上買了又後悔了。飄香四溢的炒牛肉,價錢相當貴,份量又相當少。說美味的話,等級又差了一點,油脂相當多,幾乎是吃到的是肉筋的部位。「實在是很不怎麼樣呀!」心裡不免嘀咕著說。但是總是無法記取教訓的我,最後又在出口處左右,看到了烤魚,有趣的是它將魚插在土上烤,這種烤法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怎麼樣?當然是先嚐嚐再說。魚肉相當嫩,這樣的火候之下,熟的程度剛剛好,外皮還灑上了鹽巴。只可惜也是小小一尾,吃個味道而已罷了。


[炒牛肉,因為是小販,大概也不會講究什麼賣相吧!]

[好特別的烤魚呀!(完全是被這個吸引過來)]

[吃烤魚,嘿嘿...]


像這樣的路邊小販,很多都是賣著相同的食物,只是在不同處駐點。我的聯想是大家或許都是從某一家廠商批發過來,再講好:「我在這裡賣哦!」「哦哦~那我在這裡賣吧!」這樣地分配好各自的駐點。總而言之,小販在日本,應該是在特殊節日或慶典才容易見到的吧?!感覺添了熱鬧的氣氛。部份食物的美味,也至少能在我們前往下一處前,先填填空著的胃。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