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遊記]與文生 梵谷的相遇..

9月 19, 2006

 

在法國奧塞美術館內最有名的畫作之一,身為荷蘭的大畫家-梵谷莫屬了,雖然荷蘭境內也有一個梵谷美術館保存他的畫作,但是幾幅生前有名代表作,卻是收藏在奧塞美術館,如果前往法國也曾計劃去奧維一覽梵谷生前最後的停留地,那麼奧塞美術館的參觀行程可是不能少!

 
[總是吸引了許多人停留的梵谷自畫像前]


生於1853年的梵谷,在巴黎拾得對繪畫的熱情,並受到印象派及前衛主義的影響,畫風及色彩的運用開始改變,而他的弟弟始終一直在經濟及生活上支助他,並引見他認識一些藝術家,之後梵谷與高更進而成為莫逆之交,並停留在南法的普羅旺斯,創作出許多作品,而在與高更同住的二個月,是他創作的全盛期,但之後開始因精神錯亂割下自己的耳朵送給一位妓女,而被送進醫院,出院後,他被當地的居民要求隔離,再次住進了精神院,他的作品卻在入院期間,第一次售出。

梵谷藝術的生涯在他生前並未受到太大的注目,前往巴黎探望弟弟之後,他便前往巴黎近郊-奧維的哈霧旅店居住,由嘉舍大夫照顧他,嘉舍大夫也因此成為梵谷肖像畫中的其中一員,著名的麥田群鴉也是在這段期間內完成,反映了他精神狀況不佳下,慌亂又陰鬱的心境。

 
[奧維教堂]


在1890年,就在梵谷畫下"麥田群鴉"的幾天後,梵谷走入奧維的田野中,舉槍自盡,死時只有嘉舍大夫和他的弟弟陪在他身邊,結束痛苦的一生。 而現在,梵谷和他的弟弟-西奧的墓碑平靜地安放在麥田旁墓園裡的一隅.....

 
[梵谷畫下他在哈霧旅店的房間]


如同前面所說的,梵谷的作品在他在世前,並未受到讚賞,雖然在最後居住於奧維時,以每天一幅的驚人速度完成八十幾幅畫,但在他死後,這些作品才受到青睞,讓人有種生前不得志的感傷,畫裡的線條感及色彩,表達了他畫畫時的心境及複雜的情緒,實際站在畫前時,更能感受到.....

 
[Portrait of Eugène Boch的畫像]


走到奧塞美術館,才知道原來梵谷的自畫像不止一幅,除此之外,他也喜歡畫別人的肖像,上圖中的這幅是他在普羅旺斯畫下另一位藝術家的肖像,背後的星空,以及身穿黃衣服,塑造詩人的意境。

 
[茅草房舍]


梵谷除了上述收藏在奧塞美術館內的作品之外,還有許多相當著名的畫在別的博物館展出。此外,他所畫下的場景,現在可是也連帶有著梵谷效應而出名,例如他在亞耳所畫下的"星空下的咖啡館",那家咖啡館的身價就隨著梵谷的名氣高漲許多,雖然這次去巴黎沒有時間前往奧維,有點小小遺憾,但也留給自己下次再去看看的理由囉!

[Info]如何去奧維

2 則留言:

  1. 我都有同感. 日本的平房真的給人很舒服的感覺. 而且, 他們會在平房外種花, 給晒乾<br />
    果... 生活很寫意. 在台北及香港, 實在沒法子有這種生活 :(

    回覆刪除
  2. 但是相對地,熱鬧的城市也有相當多吸引人的地方,<br />
    真是難以取捨呀~~~@@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