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令人難忘的厄斯福德波特峽灣(Ersfjordbotn)

7月 11, 2021

決定前往挪威的特拉姆瑟(Tromso)追極光後,並沒有打算都住在市區,而是想待在郊區等待極光,研究了特拉姆瑟幾個不遠的郊區地點,其中一個適合追極光的就是厄斯福德波特峽灣(Ersfjordbotn)。


在厄斯福德波特峽灣附近有不少面向著峽灣的公寓出租,但考量預算,最後在Airbnb找到一間步行就可以走到峽灣岸邊,價格非常實惠的公寓-The Crush。The Crush住宿的女主人並不是挪威人,Sarah和她的先生及小孩這一、二年才在Ersfjordbotn開始他們一家三口的極圈生活,出租的木屋也就是我們所住的地方位在車庫旁,另外一棟視野比較好的木屋,是他們一家人的住處。男主人是攝影師兼當地行程的導遊,公寓裡頭掛了許多他的極光攝影作品。


小木屋是四人房,有一張雙人床及沙發床

廚房設備一應俱全,而且地板是加熱木地板,比房間還溫暖

浴室很大間,但天氣太冷,沒人想多待一會兒


很友善的女主人Sarah行前就不停地發訊息詢問我們有沒有旅行上的疑問,她很樂意可以協助我們,當天我們降落在特拉姆瑟機場、租好車子,在天色漸黑之際,就先去了她所推薦的當地超市Eide Handel AS,這間超市賣的東西品質好、價格不貴,附設的餐廳熱食及肉桂捲既便宜又好吃,後來我們又去買了好幾回,比起Extra Bjerkaker、 rema100等大型超市,真的相對推薦。


住處附近的Eide Handel AS超市


the Crush的女主人Sarah白天在旅遊中心上班,男主人則在帶極光團,如果想報名極光團可以跟他們說,Sarah也介紹了幾個附近可以看極光的地點,房間內也有許多男主人所拍的極光照,住宿期間,她還傳了訊息通知我有極光。重點是這間公寓一晚約四千塊台幣含服務費、清潔費的實惠價格,在這附近是件很難得的事,難怪它在Airbnb的評語都很不錯,而且我們所去的一月是全數已預約的狀態。


唯一可惜的是,我們住處木屋看不到峽灣,所以要拍極光得走到外頭去。頭一晚抵達時間已經天黑,另一半還是特地開車帶我到厄斯福德波特峽灣高處,去尋找據說可以看到整個峽灣的觀景點,但夜裡實在太漆黑,又非常地寒冷,第一晚只好放棄追光。


特羅姆瑟雖然位在北極圈內,但據說因為有墨西哥灣暖流通過,氣溫相對沒這麼冷,出發前觀看天氣預測,的確溫度也都在零度左右,有時還在零度以上,但我造訪的那個星期,突然氣溫都掉到零下十度左右,有時體感溫度還來到零下二十度,但幸好沒遇到大風雪。


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先在Ersfjordbotn峽灣附近找尋拍攝點,一個能夠讓我架腳架等待極光的沙灘,而且要能半夜從住處步行就可以抵達的地方,最後果然找到一個只要步行三分鐘的拍攝點。接著下午也找到前一晚怎麼也搞不清楚方向的峽灣高處觀景點。


住處步行約三分鐘的沙灘就可以見到峽灣


附近有一些出租公寓,但價格都蠻高的


峽灣第一排的小木屋(好羨慕)






厄斯福德波特峽灣的觀景點是位在山坡上一個小轉角處,如果不是白天看到有人停車,還不太會注意到,從停車場沿著前人的足跡就可以走到觀景點,視野真的很不錯,自己先來探路一次後,傍晚又帶著另一半及肉蛋前來。


積雪過後,只能沿著前人的足跡走才安全


從高處看的視野果然不一樣



我們住的小鎮方向



傍晚又帶著肉蛋來,已經吃飽喝足的他不會害怕,一心只想挖雪。




夕陽西下,華燈初上的景色又比白天氣氛更好了


我們住的小鎮夜景



只顧著挖雪,沒打算理會爸媽的小孩





當天晚上的極光KP index大概是2不到3,aurora app通知我們所在的位置可以看到極光,但我還是很貪心地在風雪中開車前往Grøtfjorden追極光,可惜又再度撲空,回到住處後心想難不成這晚也要放棄極光了,但外頭實在太冷,也沒有力氣再出門,和肉蛋躲進被窩裡入睡。


直到半夜突然間醒了過來,看了一下手機發現前晚Sarah傳了訊息說房子前方就能看到極光,看到訊息時間已經是凌晨三點多,在窗外探了頭覺得天空一點跡象都沒有,但是又心想,人都來到厄斯福德波特峽灣住了二晚,如果都沒拍到什麼也太可惜了,於是一個人再度穿上所有禦寒裝備,扛著腳架前往前一天早上找到可以等待極光的沙灘。


才發現肉眼看起來平靜又漆黑的峽灣,實際上是滿天的極光及星空,就連海面上都倒影著極光的顏色,偶爾的流星劃過,實在是好美的畫面,讓人驚喜不已,雖然寒冷,附近又空無一人,但突然間精神都來了,一個人獨自坐在沙灘上足足拍了一個多小時的極光照片。






如果當下決定繼續回到被窩裡去,就沒有當下的感動了吧!無論如何遙遠的景色,多麼困難才能按下的快門,因為沒有遺憾的回憶又更令人難忘!





1 則留言:

  1. 令人驚豔的極光畫面,好美!好夢幻!
    〈感謝你有爬起來去拍照〉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