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飯山|雪洞村餐廳的晚餐體驗


今年冬天造訪日本的這趟旅行,原本最想去的地方是秋田橫手かまくら祭り(雪洞祭),但每年活動期間只在2/14-2/16三天舉行的情況下,而我們的出發日偏偏是晚了一天,心想依日本人收攤的速度,恐怕到了秋田的橫手想必是撲空,於是行程大轉彎決定去了長野,在計劃長野的旅行時,才發現原來長野的飯山有一個雪洞村,裡頭有設置雪洞餐廳,採預約制,可以透過網路預約。不過在出發前一直無法從飯山的觀光網站上直接填寫預約單,後來在信州いいやま観光局上找到了觀光諮詢信箱,詢問之下,對方可以代為預訂,並把預訂好的資訊mail給我,確定了這個雪洞村餐廳體驗行程。



我們在長野車站附近的Dormy Inn Hotel住了三晚(延伸閱讀文章),當天也是由長野車站出發。因為訂的是晚餐,時間由下午五點半開始,但從長野到飯山的新幹線,再由飯山車站到信濃平(雪洞餐廳的位置)的巴士時間剛好沒有接到,會趕不上五點半的晚餐時間,而飯山車站到信濃平這段巴士班次又相當少,所以我們改從長野到飯山搭普通電車。但原本新幹線只要花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換搭在來線變成快五十分的車程,而且在來線是由しなの鉄道北しなの線加上JR飯山線所組成,しなの鉄道北しなの線不在JR Pass使用範圍內,所以要在車上和驗票員補長野到豐野這段的車資,一個人250日元。

雖然要另外補車費,乘車時間較久,但15:00-15:47的在來線電車車程再加上16:20-16:39的巴士時間剛剛好,而且坐在來線的車程雖長,沿途JR飯山線車窗外的風景相當美。



飯山線的列車上


隔著車窗拍沿途飯山線的風景好美




我們在飯山站下車。

飯山車站因為新幹線開通大為整修,車站內部明亮新穎,一樓的旅客服務中心可以詢問前往信濃平的時間,或是取得當地的旅遊資訊。車站外也做了幾個雪洞,走到飯山車站外,雖然沒有在下雪,但路邊的雪量就能感受到飯山豪雪地帶的厲害。



車站外的雪景


新穎的飯山車站


旅客服務中心


車站內的假雪洞


我們搭往雪洞村的公車


我們搭上當地的公車前往信濃平的雪洞餐廳,同車也有幾組和我們一樣要前往餐廳的觀光客,下車後,餐廳就在公車站牌附近,在かまくらの里門口先報到付費,餐廳的人會告知你是幾號雪屋,以及發一張說明單上寫著一些注意事項,然後再給你一袋飯糰和餐具,就可以先到雪屋去等候。

一抵達,肉蛋就開始拿著他自己帶的小剷子到處挖,非常興奮。かまくらの里門口有一些小販賣一些日本小食,也有出租玩雪的雪盆,一次100日元,



公車上也有雪剷


雪洞村入口


外頭有一些小攤販,受付處也在這裡




每個雪洞都有編號,受付處會告知預約編號是幾號




雪洞神社


















雪洞村餐廳由二十幾個雪洞所組成,每個雪洞大小不一,可以容納的人數也不一樣。在雪洞裡,品嚐當地的名物「狼煙鍋」。

狼煙鍋其實就是許多當地蔬菜與味噌湯頭加入的火鍋,搭配另外給的飯糰,狼煙鍋其實還蠻好吃的,但當天火鍋開始烹煮,熱氣上昇,雪洞就開始滴水,所以得很快把火鍋吃完,免得雪洞不停滴水。



一開始受付處會先給用餐須知和餐具,以及二個飯糰(但太冷變好硬)


蠻好吃的狼煙鍋,但得吃很快,有點狼狽


比較大的雪洞


開始入夜


工作人員出來點燈


月亮也出來了




當天我們的雪洞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比別人的燈光來得暗,天色漸暗氣溫逐漸下降,肉蛋也因為玩得疲累後想睡覺,我們最後很倉促地在雪洞把東西吃完後,到一旁公車站的室內等候室等車,但公車站的等候室沒有暖爐,雖然在室內,但還是蠻冷的,等到公車快開車的時間才發現雪洞村的另一個等候室才有暖爐,只能說最後真的是覺得又冷又狼狽地離開信濃平。



搭新幹線從飯山回長野只要十分鐘,超快




順道一提這趟最愚蠢的決定就是貪方便沒帶雪靴出門,心想只要防水的鞋子加上厚襪子應該就足夠,沒想到穿了雨鞋走了野猿公苑和來到雪洞餐廳,真的是雙腳凍到不行,因為只要在室內有腳汗,到了室外就開始結冰,雙腳的腳指頭都失去知覺了,偏偏腳是保暖重點,頭、脖子和腳如果沒有保暖好,全身都會覺得不暖不舒服!


[Info]
飯山雪洞餐廳レストランかまくら村
每年約12月到次年2月舉行,餐廳採預約制
信州いいやま観光局可以用mail代為預約(英文可)
交通:飯山到信濃平巴士時刻表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您這篇遊記很真實
    對我規劃明年的旅程很有幫助
    感謝您^^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