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吃大搜集

5月 27, 2011
 
鹿港是繼台南之後,在我的心目中標上了美食之都的記號。在拜訪的時間之中,有一半都沈溺在小吃攤上,再不然就是手中一定是拿著吃的。鹿港到底有多少美味小吃,文章讀下去就知道它的厲害之處。

以下,依嚐鮮的時間順序出場。



一、老龍師肉包:在還沒到民宿前,因為接近午時,眼尖的Achi指著三民路上的老龍師肉包,說在網路上很有名,手腳一向很快的肉拉便火速的下車,跟在隊伍後面排了起來。幸好,當時人潮不算多,買了二個肉包及稱重的鹹蛋糕(70元)。
當下咬了一口老龍師的肉包,心裡真覺得好好吃哦!外皮的部份很軟、很綿密,裡頭的肉饀口感很像水餃肉,很紮實,不是那種碎肥肉,而且裡頭還有香菇,吃完一個肉包以後,Achi笑我吃肉包的表情整個亮了起來,有沒有這麼誇張啊?但是不能不承認當時肚子真的蠻餓的,所以評語可能有點影響。(笑)
實際上,鹿港的阿振肉包、老龍師肉包常被拿來比較。這二家老店都吸引相當多人潮,不過因為後來小吃實在把我給撐飽了,沒能買一個阿振肉包來做個比較有點可惜,但後續的小吃也一點也不讓人失望,留點胃給下一攤,果然是明智之舉。
 





二、龍山魷魚肉焿:從龍山寺參觀完之後,到了三民路便看到龍山肉焿,看看還有空位,便坐定來碗龍山肉焿。

原本以為肉焿應該就和一般吃的差不了多少,更何況宜蘭有名的肉焿,我們也吃過幾攤。肉焿端上桌來才發現,龍山肉焿是綜合焿,一小碗,但裡頭滿滿的焿類,有魷魚.肉焿.蝦仁,滿滿的裝在碗裡,「肉焿比湯還多」用這樣形容,應該能體會了吧?!




龍山肉焿30元

三、鴨肉焿:從九曲巷走往第一市場方向,正在尋覓下一個美味小吃時,剛好看見這一攤鴨肉焿,裡頭客人也不少,也決定來一碗先。

以往吃的鴨肉焿多為北港口味,以洋葱炒蒜及辣椒.再勾芡以後的鴨肉焿。但是這攤鴨肉焿吃起來很不一樣,有點像是鹽菜鴨的勾芡版,吃起來口感很新鮮,竹筍切細條之後,在鹽菜的搭配下也很對味。另外,有趣的是它的米糕居然長得像魯肉飯一樣,上頭是魯絞肉,好特別!
 



鴨肉焿35元

四、豬血麵線加腸子:
這攤也位於第一市場旁,有點類似豬血湯煮紅麵線(25元),我們另外加了腸子(加10元)。味道還算不錯,就連不太吃油葱的我,不敵它飄著香味的魅力,也吃了幾口豬血麵線。
 



豬血麵線35元


五、蔡澤記:
轉進市場內,馬上又發現清光緒老店-蔡澤記。就來一碗吧!綜合湯。

這間蔡澤記專賣像水丸.水晶餃.扁食燕等等之類,熱食則只賣湯,在市場裡小小的攤位及外頭擺了幾張桌子,客人不停地上門,只見老闆娘一直低著頭在煮東西。當咬了一口肉丸就能知道它為什麼受歡迎,每一口嚼動都可以吃到它實在的地方,而水晶餃更是讓一直對水晶餃近而遠之的我為之驚豔,因為一咬下去,馬上就吸到裡頭的湯汁,肉也像水餃肉一樣紮實,不是那種碎開的肥肉,水晶餃的外皮厚實,但很彈牙,非常好吃。

這攤無疑是我最喜歡的小吃之一,因為就連湯裡都有肉丸所煮出的鮮美味道!隔天早上,我們又去光顧了一次,而且因為剛開張沒多久,終於我們吃到傳說中的扁食燕。扁食燕是將肉拍扁後包起來,料好實在,吃起來就像是燕餃一樣,但卻沒有那種加工食品的生硬。
 



[右一為扁食燕]


蔡澤記綜合丸子湯30元

六、牛舌餅:
天后宮外有許多餅鋪賣牛舌餅,雖然牛舌餅到處都有,但我覺得這裡剛出爐的麥芽糖口味牛舌餅,熱騰騰的,剛好做為小吃的甜點緩衝。
 

七、馨雞財:原本已經飽到晚餐的份,看到城隍爺廟旁的雞排攤前熱鬧的雞排又忍不住買了一塊來嚐試。如果住在台北,吃過派克雞排的,那麼馨雞財雞排的美味程度應該在這之上(個人感覺)。雞排的麵粉皮薄薄的,咬下去雞肉鮮嫩得跟什麼一樣,真的很美味,完全忘了剛才吃過多少小吃,又二三下把它解決。
 



馨雞財雞排35元,另外買了隔壁飲料店的百香明列子來配(20元),好對味!
 


八、阿婆麻糬:
前一天到第一市場已經售完,正在收攤的阿婆麻糬,隔天當然不會再錯過。阿婆麻糬標榜是手工麻糬,所以不能放久,必須新鮮吃。口味有二種,一種是包花生芝麻,另一種則是包綠豆,我比較喜歡綠豆口味的,有點像是曾記麻糬,但是阿婆的麻糬皮再厚一點,也很彈牙,Achi則偏好花生芝麻口味。另外,它還賣一種類似年糕裡頭包了麥芽糖,外層則沾上花生粉的雙糕潤(10元),一小塊口感很特別!
 
[雙糕潤]



[綜合麻糬,右為花生芝麻口味,左為綠豆口味]
阿婆麻糬綜合裝60元


九、楊記肉圓及芋丸:
這一攤被Achi給予最高的評價,芋丸外層是以厚實的芋頭切條,緊緊包著肉丸,很實在的一道小吃,用蒸的方式烹煮,所以除了像肉圓淋上醬汁的吃法以外,還有芋丸湯,就是芋丸加上清湯,乍看時覺得好有趣!此外,它的肉圓看起來也好好吃,當老闆在油鍋旁,壓著肉圓擠出油汁時,肉圓感覺好有彈性,好好吃的樣子!(此時,我已經宣告投降,飽得吃不下去了)

因為生意很好的關係,下午二點多就賣完收攤囉!
 



[芋丸生前]


[被割開的芋丸]


芋丸25元




鹿港小吃有太多神奇之處,記得以前只知道來鹿港,一定要吃蚵仔煎,因為以前補習班的微積分老師常說,鹿港的蚵仔湯,料好實在,蚵仔的密度比水還高。實際來到鹿港,沒有當地人的介紹,還真以為鹿港就只有古蹟及廟宇而已。望著二鹿行館老闆娘介紹的小吃寫滿了一張紙的二面,鹿港,來二天真的是不夠啊!麵線糊.鴨肉麵線.林明堂素食麵館,我都還沒嚐到呢!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