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寺七坂散步趣

8月 02, 2010
 IMG_5188.jpg
固力果男舉著雙手歡迎觀光客來到大阪的巨型看板,讓大家對於大阪五光十色的花俏看板、賣著琳瑯滿目商品的商店街留下深刻的印象。實際上,大阪也有純樸、具有傳統風情的街道風景,從隨著地勢起伏的坂道,我總是沈迷著那種下一個轉角風景所帶來的驚喜,那種從街道巷弄間的氛圍悄悄傳遞而來的細膩情感,只有在老屋及石板路間慢行,才能體會。


日文的坂(saka)在中文有著坡度路面的意思,在日本,即使是身在熱鬧的城市之中,也可以找到這樣夾雜在高樓大廈之中,從很久以前就留存下來的石坂階梯,坂道連接著起伏的地勢,由高至低,由左至右。這樣的坂道,二旁大多保留著古老的日式住宅,町屋、木門,空氣裡流動著寧靜的分子,不用擔心被車水馬龍打擾,在坂道散步可說是一大享受。

天王寺七坂便是充滿這樣日式懷舊風情的散步街道,七坂分別為真言坂、源聖寺坂、口繩坂、愛染坂、清水坂、天神坂、逢坂,每一條坂道都取自於附近的景點,或是特殊的地形特色,像是清水坂可不是位在京都,而是因附近的清水寺取名的,當然這裡的清水寺也不是世界遺產的那個清水寺,但卻有著日本小神社的質樸風情,在這裡可以眺望大阪的地標之一:通天閣。而口繩(發音:くちなわkuchinawa)坂則是因為地形起伏彎曲就像蛇(kuchinawa)一樣而命名,但實際走訪發現現存的坂路已經相當平緩,織田作之助的文學碑就在附近,小小條的石階頗具風情。愛染坂則是因為附近的愛染堂勝鬘院而取名,寺院境內的多寶塔是大阪最古老的建築物,於1600年時建造。

每個坂道都有不同的特色,想到天王寺七坂一遊,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雙腳,從地下鐵四天王寺前夕陽之丘站或是谷町九丁目站開始一趟散步之旅。


 IMG_5140.jpg
[我一直覺得這個站名取得很不賴,感覺好像可以每天看到夕陽]


IMG_5158.jpg
[在當地人帶路之下,我們終於找到口繩坂]


IMG_5165.jpg
[沿著歷史散步道比較不會迷路]


IMG_5179.jpg
[愛染坂走下去之後,可不想再往回走(因為要上坡)]


 IMG_5182.jpg
[從這裡就可以隱約看見大阪的通天閣]


IMG_5184.jpg
[巷弄間,有著純樸的風情]


 IMG_5195.jpg
[清水坂]



[Info]
真言坂、源聖寺坂:地下鐵谷町九丁目站徒歩5分-10分。
口縄坂、愛染坂、清水坂、天神坂、逢坂:地下鐵四天王寺前夕陽ヶ丘站徒歩3分-10分。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