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京都味,柚子元

所搭的東海新幹線剛抵達京都車站時,還是晴朗的好天氣,天空藍藍的,但不是那種大晴天的蔚藍程度,也感受不到下雪的氣氛。卻在下一個鐘頭,飄起了雪,就在沒有任何預兆之下。在下雪時,最想嚐的就是暖呼呼的味道,正如我在先斗町的柚子元嚐到的滋味。
 

當天傍晚這樣突然其來地下起大雪,讓街上的人閃躲不及,有許多人奔跑著想快點離開,而快凍僵的我,一點也不想在京都這個我懷念城市裡當起觀光客,唯一的乞求就是能快點找間餐廳補充點熱量。只是雖然走在熟悉的四条通上,但是看著一間又一間餐廳店面,完全提不起食慾,直到走進先斗町。

現在想想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走進這條小巷子裡,只覺得巷子裡的盡頭,那片天空微暗還帶著白晝的淡藍,只有少數幾個路人和我一樣試圖想在這裡找點吃的,走著走著我忽然被饅頭餃子柚子元這幾個寫在看板上的大字給吸引,原本已經走過的路,又再後退了幾步,心想:「饅頭?該不會是柚子皮塞了饅頭吧?」

看了外頭的菜單,發現它是專賣柚子料理的餐廳,價位也都不算貴,剛好一對客人推了門進去,一陣清香的柚子味撲鼻而來,從門的細縫看進去,裡頭已經坐滿了客人,才下午五點左右,生意就如此熱絡,更讓我下定決心要進去用餐。老板不好意思地說因為客滿,請我先坐在旁邊等等,因為外頭還不時下著小雪,便詢問老板可否在裡頭等待,老板也親切地答應。

只是坐在正在用餐的客人後頭,反而造成他們的不安,一位女店員看到這個情況,便試著幫我想辦法。

女店員:「會講日文嗎?」

我:「會一點。」

女店員:「因為樓上是客人的預約席,預約時間還沒到,你可以先上去用餐,但是要在六點鐘前吃完,可以嗎?」

我望了望手錶,還有一個小時不到,非常足夠。「沒問題,真是謝謝。」

到了樓上,另外一位女店員問我是否有預約嗎?我正要開口,剛才那個店員跑上來用中文跟她說:「先讓她在這裡吃到六點.....」

(阿....原來妳們都會說中文啊!)

原來這家店除了老板以外,雇用了許多大陸留學生,也因此後來點菜索性就用中文交談。因為只有一個人,沒辦法吃店裡最有名的柚子火鍋,只好改點店員也相當推薦的鯛魚柚子拉麵。




[二樓的預約席:和室,一樓則是像吧台一樣的座位]








[鯛魚拉麵]


如果說這是這一趟日本行吃過最好的食物似乎也不為過,到現在我還一直懷念那湯裡帶著柚子清香的味道,每一口細麵搭配著清湯下肚,都可以感受到那股暖意從喉嚨吞了下去。鯛魚更是不在話下,外皮有點焦酥,內層魚肉的部份仍鮮嫩有味,每一口都吃到京都人對食材的嚴選,每一口都能品嚐到這碗柚子料理鮮活的味道。


下回來京都,勢必要二個人來這裡。(握拳)

[Info]
柚子元
交通:京阪本線四条駅 徒歩5分 阪急京都本線河原町駅 徒歩5分
地址:中京区先斗町四条上る鍋屋町212

[延伸閱讀]
途中日記08. 次は京都


註:柚子鍋的部份,須二人以上才可點食。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