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遊戲規則的旅人

11月 15, 2007
在雅典的時候,遇到了這麼樣的一件事....
 

由於與小島的交通往來都選擇搭國內航班,因為訂到便宜票的時段關係,我們都得先到雅典,隔天再到機場,等於往來一共坐了四次機場地鐵。希臘的地鐵和台灣不一樣的是它是採取開放式的閘口,沒有旋轉欄桿,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進出,唯一可以證明你有花錢買票的動作,就是從售票機或售票窗口買來的車票利用閘口處的機器打上時間的戳記。這和SNCF一樣,也就是說就算你買了票,沒打上戳記也等於沒買票。但是,什麼時候會被發現你沒買票呢?不知道。也就是只要地鐵警察沒出現驗票,沒買票或手拿著沒打戳記的車票的你,就有可能賺到一次車費。

不過,有可能因此花了更多錢。

 
[要不要買票.要不要打時間戳記的"防君子不防小人"入口吶!]


話說,我們從雅典市區正坐車往機場時,就快到機場的時候,隔壁的車廂一位先生用相當大聲的音調跟一位警察說話,後來仔細聽了一下這才發現,這位老兄聲稱他買了票,但是票掉了,警察還是請他將護照拿出來,絲毫不留情地給了那位先生一張罰單。罰單金額多少錢不太清楚,但是那位先生不停地咒罵的樣子,看來金額應該不是一個小數目。而且,這樣的場面在我眼前不只發生一次,後來要回國那天也在車上遇到好幾個外國旅人被開單。同樣地畫面也再度出現,和警察先生聲稱他不是故意的,但是猶如包青天的警察先生,還是板著寫上"鐵面無私"四大字的臉孔,賞他們一張罰單。

這種事對我們這種遵守遊戲規則的人當然是一笑置之,如果是疏忽忘記而被罰那真的是很令人同情,但如果是為了一時貪小便宜而受罰,這種因小失大的教訓,肯定是讓這些旅人有了一次震撼教育。

那麼你/妳是一位懂得遵守遊戲規則的旅人嗎?

事實上,這種對於旅人在外的行為再三提醒的討論文章為數不少。2005年時,因為北海道之旅的計劃,讓我發現失格的旅人這篇文章,也是讓我開始覺得旅人在外的行為不僅代表個人,也是和國家劃上等號的重要性。雖然我沒能力拿著槍上戰場表示自己愛國,但至少可以從微小的細節開始做起。

舉例來說:
一.是否切實做到取消訂房/車位這件事?
(這點在歐洲因為有以信用卡號碼做為抵押的習慣,忘記取消訂房,倒楣的最後是自己。但是,日本過往不預收訂金及信用卡資料的訂房手續造成許多人訂了又不去住,留了一堆假資料.假日本名字給對方,造成對方的困擾,也影響到後面想去住的人。為了保險起見,每個人都難免會有重覆訂房的習慣,但是在確定行程之後,儘速將行程以外的訂房取消,不僅是方便飯店或民宿,也讓後面找不到住宿的人有機會成行,無形之中做了一件好事吶!)

二.是否在美術館等須保持安靜的地方大聲喧嘩,讓全世界知道你中文很流利?

三.是否訂了二人房的房間,還夾帶了路人甲乙丙丁一起回來睡?

.............(暫時想不到)


總而言之,節省旅費是很多自助旅行的人都想達成的目標,但是節省旅費有許多做法:找特惠機票.找廉價又舒適的民宿等等,怎麼才能在有趣的遊戲裡遵守規定,又能玩得盡興,我想這就是每位深愛旅行的人都在學習的一門必修學分,不是嗎?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