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極光及藍冰洞的冰島行程速寫



去年去了瑞典和挪威-秋楓極光伴隨的北歐旅行之後,有鑑於旅費實在太驚人了,今年本來想走點便宜的中歐或東歐就好,但最後目的地還是物價很高的冰島,至於為什麼是冰島?說實話的,一開始對壯麗的地理風景為名的冰島並沒有太大的興趣,遼闊的自然風景在很多國家也曾走過,直到看到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的雪景,還有那個深入人心震憾的藍冰洞,加上去年在挪威不小心撿到了一次極光,對於那跳動的綠色光芒,內心還存在著悸動,便決定今年就是冰島了。

藍冰洞和極光可以說是此行的重點,但也是最沒辦法人為掌握的,藍冰洞活動要在每年十一月中旬之後才開始有當地行程,一方面考量我們對雪地駕駛不熟悉,所以趕在初雪開始的季節前往,放棄了趕路的環島,計劃只走首都及冰島南部。

幸運的我們抵達時,雷克雅維克在前一晚開始降下今年冬季的初雪,機場已經是白雪皓皓,領完行李搭上前往租車公司的接駁車時還是晴天,等拿到車鑰匙開始下起暴風雪,我們連檢查車況都來不及,就被逼得匆忙上車,開向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



這次是透過rentalcars網站在Sixt訂車順便保了全險


才剛上路就遇到暴風雪,讓人生地不熟外加沒租導航的我們有點緊張


來到冰島的第一課,就是坦然面對天氣多變隨時會改變你的計劃。

當天雖然下午五點多就抵達市區,但天色已全黑,刪掉去珍珠樓的行程,去超市買了這幾天的食材就到公寓去。我們的公寓就位在市中心,並沒有附設停車場,但因為星期六下午四點過後及星期天,市區停車全部免費,所以我們可以停在公寓樓下附近的街道上。

當晚吃完晚飯後,另一半和小孩沈沈地睡去,我一個人扛著腳架到市區找尋極光的可能性。二個小時過後,我在港口朝向Light Tower的Imagine Peace,又冷又凍地拍到了微弱的極光,心滿意足地回公寓休息。



在教堂等了很久最後放棄極光會出現這件事


原本想放棄回公寓,心想走到港口看看好了,最後終於被我等到了





隔天因為時差又早起,原本計劃想在雷克雅維克慢跑,前一晚看了積雪的路況就放棄了,到附近早開的麵包店買了幾個麵包,在餐桌前開始第一天在雷克雅維克的探險,從珍珠樓觀景台上的日出開始。

十一月中旬的冰島約莫九點四十五分日出,下午四點四十分左右日沒,行前參考一些網站,大多數說著進入冬天的冰島日照短,開車危險,但雪中的冰島很迷人,日出及日沒時的天色很美麗。在冰島下的天空,清澈的程度是你抬頭仰望輕而易舉就能見到流星,很難叫人不對它著迷。

我們在雷克雅維克待了四天才離開,中途有一天開車前往藍湖泡溫泉,在這個最北方的首都待如此長的時間,一方面讓小朋友適應時差,一方面也想好好在雷克雅維克當個幾天冰島人。




公寓旁的街道

在雷克雅維克可以發現處處在施工,就連公寓的管理者在信上都寫說請住客多擔待,據聞是因為冰島成為觀光業為主的國家後,這樣的整修在街道上處處可見。

但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雷克雅維克,尤其是日出及日落的時分,天色非常美。









珍珠樓觀景台上的景色













第二天我們在市區隨意散步觀光,中午訂了一間餐廳吃飯。

冰島的物價非常貴,但我們還是訂了一間當地網站推薦的餐廳Lækjarbrekka,中午的套餐相較晚上用餐來得便宜許多,而且主食非常地精緻又美味,飯後的甜點點了冰島鬆餅也覺得好好吃。








Lækjarbrekka的冰島鬆餅,藍莓的奶油實在太美味了


結冰的特約寧湖,我們還走到上頭去滑冰了一下(笑)










傍晚因為有暴風雨警報,窩在溫暖的公寓休息,隔天一早再出門走走。
















雷克雅維克有不少好咖啡店,可以一一造訪。但話雖這麼說,待在這裡的天數也多到四天,但還是造訪不完想去的地方是怎麼回事。




住在雷克雅維克的其中一天開車前往藍湖泡溫泉。


拍完這張照片就突然暴風雨,下了五分鐘雨又停了,太陽也接著出來








傍晚回到市區,覺得天色好美

四天後一早,我們啟程開始前往Golden circle走走,再到下一個住宿。這天預計三百公里,從36號公路接365號公路一路玩下來,再接30號公路及1號公路到住宿,我們因為每個景點都停留許久,加上白天時間短,導致後面開夜車趕路。真不敢想像冬季參加Tour是不是下車二十分鐘就叫你上車,不然怎麼可能可以一天跑這麼多點。

然而有些事必須有捨去才能有獲得,幸好我們一開始就決定不環島,因為事後發現一天三百公里算是我們的極限,再長就必須開夜車,冰島的公路不比臺灣,沒有路燈,只有二線道,過了一個城鎮,下一個城鎮或許是幾十公里之後的事了,加上氣候變化快,有時天黑加上雨雪能見度很低,對駕駛是種折磨了吧!



一開始看到這樣的風景還會哇哇哇,到最後都無感了(笑)


開車經過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瓦德拉湖


在這樣的公路開車要有成熟的技術XD




在路上遇到冰島馬

冰島馬完全不怕生,人一靠近,牠也馬上靠過來聞聞你,好可愛。



走37號公路,我們先到傳聞中的秘境瀑布,果然是秘境,連入口在哪裡都找不到,幸好我們遇到另外一組台灣人,和他們一起沿著腳印終於發現這蒂芬尼藍的瀑布(Bruarfoss Waterfall)。










被雪埋沒的小徑,沒有腳印的話,真的找不到


有地熱冒著煙的冰島


間歇泉






Gullfoss

到Gullfoss已經下午三點,其實天色有點暗,但我們才準備要前往當天的住宿點,大概還有一百多公里,其中有一段是小條的30號公路,轉往1號公路時,才下午五點,天色已經接近全暗,在沒有路燈照明之下,開車開得有點辛苦,幸好我們的安全駕駛把我們都平安送達下一個住宿地。


中間還有牛過馬路

我們離開雷克雅維克的第一晚是住在黑沙灘旁的小木屋,天氣預報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二點是氣候最佳的時間,果然十一點半在小木屋旁看到清澈的天空及滿天的星星,但是就只看到微弱到不行的極光,事後發現這趟行程所有的極光都朝北邊來,而在南部的住宿,北邊大多是山脈。

隔天一早迎接我們的是暴風雨,風雨吹得我們無法站立好,退房時小木屋主人對我說真是可惜,這二天天氣實在太糟,明天就會比較好了,我們在暴風雨的惡劣氣候下匆忙離去,連黑沙灘都沒辦法下去走走。


半夜起來追極光,只有滿天星星


這木屋小而美,我還蠻喜歡的,可惜隔天天氣太糟


沿路都在下大雨


Vik小鎮,其實是在狂風及雨中狼狽拍照片


過幾天晴朗的時候來,美麗的程度截然不同




開了二百公里,在不斷重覆草原、雪地的景色,我們終於到冰河湖,幸好雨也停了。

隔天凌晨冰河湖的極光雖然看到了,但因為強風吹得我整個人站不住,更別說是好好架上腳架,結果就只拍到模糊的影像。

在冰島,嚴竣的氣候,不會讓每件事順心,我想。





感覺一直沒有盡頭的公路


冰河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





踩著可能會滑倒的結冰路,小心翼翼地爬上高點,就是這樣的風景,雖然陰天,但還是好美。






冰河湖對面的黑沙灘上也有許多冰塊,肉蛋在這裡玩瘋了!


當晚的星星及微弱的極光

因為微弱的極光,直覺冰河湖應該拍得到極光,開車前往之後,發現路面的結冰又比前一天更嚴重了,加上強風吹來,完全無法好好站著,更別說是在結冰的路上走路了。


冰河湖風大到人都站不好更別說是架好腳架拍照的早晨(約早上六點多)


我們住在離冰河湖約十分鐘車站的Hali country hotel連續二晚,方便一早參加藍冰洞的行程。這是這趟旅行,我們唯一住的飯店,其它都類似公寓型的住宿,雖然只有房間只有雙人床及衛浴,但早餐非常豐盛,櫃檯人員也很親切,住宿的房子前就是海邊,在這裡連二天看到最輕而易舉(因為快十點才日出)的日出。

而這趟的目的之一:藍冰洞,也在天氣轉好的第一天登場。



從冰河湖回到飯店,剛好就見到眼前的景象


我們住的Hali country hotel

藍冰洞行程其實當地有許多旅遊公司的tour可以選擇,但因為我和另一半必須有一個人照顧小朋友,所以我挑了可以從Hali country hotel出發的Glacier Adventure

一開始我選的是比較便宜的冰洞行程,後來寫信去詢問後發現ice cave tour和blue ice cave adventure的差異是前者是很多旅行團都會去的冰洞,那個冰洞不大,要擠下所有旅行團的人數,加上它隨著氣候暖化越來越小,已經沒有想像中的藍冰洞這麼美麗,後者則是要走比較久的時間,走路到Glacier Adventure發現的藍冰洞,人數不多,可以盡情的拍照,所以我後來選擇了後者。

事後證明這個選擇是值得的。原本預期會走很久的路程,我的體力相當足夠支應這個行程,可以說是輕鬆地抵達。每個人在事前被通知帶了簡單的午餐在藍冰洞裡野餐,因為同行團員只有三個人加二個領隊,另外二個團員是英國人,領隊則是當地的冰島人,我們一行五個人在藍冰洞裡拍到不想拍照為止,領隊整路也很愛講會介紹,讓我原先預計可以下午二點回到住宿,一直到三點才抱到肉蛋。



一開始是在雪地健行


冰洞到了


哇~~


冰川下的冰洞,隨著光線折射而有不同深淺的藍色,好迷人








當天下午回到飯店後,我們又開車前往Hofn吃晚餐,因為只有距離Hali五十幾公里外的Hofn有餐廳及超市。當晚吃到hofn有名的龍蝦湯及披薩實在太滿足。回程的晚上天空太清澈,沿途車窗外飛逝的風景,伴隨我們的是好長好長的極光。



傍晚的色溫一樣好美


來不及去Hofn的天空之鏡,港口的倒影也好清澈


台灣人好多的龍蝦餐廳Pakkhús Restaurant,覺得還蠻好吃的


回到飯店繼續追極光






除了幸運的看到藍冰洞,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好天氣,我們踏上回雷克雅維克的路程,原本因雨或黑夜沒看到的景點,通通都在晴天下重現眼前,離開的前一晚,我們住在Selfoss附近的小木屋也再度等到滿天飛舞的極光。



踏上折返往雷克雅維克的旅程


在黑沙灘等日出


路上都結冰了,沒有冰爪,走路真的有點可怕




日出時的黑沙灘鑽石冰,好美






整片地面都結冰,好可怕


好天氣的路邊,隨便都很美


再度到Vik的觀景台上拍照














前往飛機殘骸(Solheimasandur Plane Wreck)的路上

誤打誤撞的到了飛機殘骸(Solheimasandur Plane Wreck)的路上,但當天風大又冷,我們對這景點也沒有太大興趣,所以就先放棄了。


據聞走到飛機殘骸要走一小時(所以在停車場這裡完全看不到盡頭XD)




Skógafoss waterfall彩虹瀑布,瀑布被夕陽餘暉染色了


特定角度可以看到彩虹


走上觀景台,風一樣好大好冷,但景色好美啊!


Seljalandsfoss waterfall




準時在約定好的時間抵達民宿,是間農場裡的小木屋,我最喜歡的一晚

當晚其實已經累積了許多旅途的疲憊感,原本心想放棄繼續追極光這件事,但打開窗戶又看到疑似飄動的極光,又再度全幅武裝(雪褲+大外套+毛帽+手套)走出門口架腳架,才發現是滿天的星星和極光啊!

收工時間都半夜二點半了。(累)














最後一晚看到了滿天的星空及極光,早晨泡在小木屋前的溫泉浴缸裡,一旁還有冰島馬走過,雖然此行的目的:極光和藍洞只是冰島的一部分,來了冰島之後,多變的氣候及不可思議的風景更讓人覺得渺小,我內心想我有點喜歡冰島了。

因為是傍晚的飛機前往倫敦,白天還有點時間到市區逛逛,順便把一直沒找到郵筒的明信片寄出去。在冰島,郵筒可不是隨處可見(笑)。


Harpa音樂廳內部也很漂亮


雷克雅維克地標-維京船骨架


十張明信片含郵資燒了我一千多塊台幣(好可怕的郵資一張要isk285)


回程在飛往台北的飛機上,看了一部影片叫做極地下的天空(under an arctic sky),這是幾位衝浪者冬天到冰島北部及搭船到小島上衝浪的紀錄片,在影片中可以看到冰島冬天的天氣有如何嚴竣多變,但也可以看到冰島景色有多麼美麗,看完這部片居然讓人懷念起這八天的旅行,尤其是天氣及好運讓我們一路順行。

"完備的計劃並不能為你帶來預期的旅行、拍到你想要的影像。當下發生的一切,才是一趟你擁有的美好旅行。"

後來我對冰島的感想。



[Info]
住宿:
大部份都是透過Booking.com
冰島的住宿評分都蠻高的,在選擇上相對多許多,住宿仍偏好有廚房的公寓為主,到小豬超市買些食材回家就可以煮食很方便。
➤雷克雅維克→A Part Of Reykjavík Apartments - Hverfisgata
➤黑沙灘(近Vik)→Gardar on Reynisfjara beach
➤Hali→Hali Country Hotel(近冰河湖)
Akurgerði Guesthouse(近Selfoss)

交通:
1.考量雪季,在rentalcars網站租了Sixt車行七天四輪驅動的自排車Suzuki S-cross
基本上租的天數越長,尤其是一個星期為單位,每日租金會比較低一點,
事前考量機場到市區搭巴士的交通費也不少,
加上市區租車,機場還車,有的租車公司會加收費用,
不如在機場直接租車直接還。
2.在rentalcars網站租七天含全險為NT17,456元,
現場領車時,車子小升級到SSANGYONG KORANDO的車款,比原先租的大台一點。
另租小孩增高座椅七天42歐元。
3.租車時,櫃檯有詢問是否要加保沙塵險(SAAP),我以已經保了全險拒絕。
但櫃檯說rentalcars網站提供的全險未含SAAP,這部分我無法驗證。
最後還車時,無事歸還。
4.沒有租導航,因為道路很簡單,所以只靠map.me的app人工導航
5.冰島行程全數自駕共計加油四次,油錢共NT 5,040元

每天必看:
每天出發前必查路況網站:http://www.road.is
每天氣候必查網站: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reas/
每天雲層必查網站(出現白色就是沒有雲,看極光機會高):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cloudcover/

貨幣:
使用冰島幣isk
(ISK對TWD約1:0.29)
信用卡使用相當普遍,須向發卡銀行事前申請pin code。
有一晚住宿因為沒透過booking.com,主人要求付現,幸好我在機場有提領一些現金在身上。

推薦閱讀:
Unlock Iceland
Peter Amber travel-Iceland
FB冰島旅遊社團
Driving in Iceland






2 則留言:

  1. 非常精彩的冰島遊記,三年前我想去可惜因事取消了,憾事也.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