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部峽谷+立山黑部+上高地的小旅行。

IMG_9972
關於這趟旅行一開始當然還是有一段前言。日本中部北陸其實算是久違的旅行目的地,算算當年剛踏進三字頭的年紀,為了想抓住點什麼而自己一個人跑去日本半個多月,其中一段就是到北陸去。這回因為沒去過所以想去走走的念頭而起了想前往立山黑部及上高地,只不過在考慮時,發現無論是從名古屋還是大阪進入日本轉往立山黑部,雖然JR東海有販售相關的套票,交通都是佔旅費相當大的負擔,一時打了退堂鼓。



後來因為訂到從富山進、大阪出,時間相當漂亮的早去晚回華航機票,想想或許之後也沒什麼機會走交通那麼複雜又昂貴的地方(笑),於是在出發前二個星期確定了機票和行程,只有五天四夜,住宿透過Jalan一個晚上就一次全數搞定。

這回從富山進入日本,富山是我頭一次前往的城市,而華航的時間相當漂亮,是早上七點四十五分出發,早上十一點四十分就抵達富山。飛機上幾乎都是旅行社團體的旅客,入境時就可以聽到好幾個導遊正在撥電話張羅團員的午餐。因為同一個時間只有我們這班飛機,只要早下飛機,其實很快就可以過海關。

第一天預計下午要去黑部峽谷。行前知道雖然早早就抵達富山機場,但富山機場到市區的巴士最快得等到下午一點五分才有車(空港巴士交通時刻表),如果搭機場巴士到市區,再換往黑部峽谷鐵道起點-宇奈月的富山電鐵,時間上有點匆忙,在黑部峽谷可以停留的時間也縮短許多。

加上發現無論搭富山電鐵或JR前往宇奈月車站的車資,一個人少說要四千多日元,不如直接由機場租車,透過toyota(トヨタレンタカー)租車,十二小時只要5,400日元,不能免除地,還有北陸IC的過路費及油資,但開車前往黑部峽谷,時間上相對寬裕,行程的安排也可以變得比較有彈性,所以當天一抵達富山,就開車直奔黑部峽谷。

IMG_9704
降落在富山空港,有幸運星在,天氣總是特別好

IMG_9718
取車後,用電話訂位,隨著導航指示前往宇奈月

IMG_9729
沿途的稻田好風景

因為剛好中午時間,決定在中途的有磯海休息站吃飯,雖然之前搭高速巴士有停過日本休息站,但多數是只有便利店和廁所。頭一次到有餐廳的休息站,從有磯海休息站的瞭望台還可以看到日本海呢!

也幸好我們有先在有磯海休息站吃過午餐,原本打算到宇奈月的溫泉街才吃飯,後來發現那裡的商店街有點沒落,吃的選擇很少。


IMG_9734
規模算大的有磯海休息站

IMG_9740
好久違(不也才半年)的日本料理XD

IMG_9760
休息站瞭望台可以看到日本海


之前看到黑部峽谷鐵道的照片-小火車穿過山谷的模樣,就一直很想來這裡走走,這裡應該算是相當好拍的鐵道,因為鐵橋非常的多,從起點的やまびこ展望台,到黑薙站,都可以輕鬆地拍到火車過鐵橋的景色。不過當然來這裡不是只有拍拍照而已,一定要坐一下小火車。黑部峽谷鐵道和阿里山火車是姐妹線,穿過黑部峽谷的鐵道線,沿途沒有汽車道路,所以充滿自然原始的風景只能透過乘坐小火車享受到。

大部分的人都是坐到欅平,但終點站的景色沒有很吸引我,外加車票相當貴,我決定只坐到黑薙站,除了拍小火車之外,還想去看看秘境之湯的黑薙溫泉。從黑薙站走到黑薙溫泉大約二十分鐘,不算難走的山路。位在深山裡的黑薙溫泉擁有在溪邊的露天混湯和女湯,可當天入浴,但記得先看好回程班車的時間。

IMG_9840

IMG_9878

IMG_9925

IMG_9972

IMG_9996

IMG_0003

IMG_0032

IMG_0038

IMG_0067


我們所租的車是在富山空港借、富山車站還車,共計十二個小時,但因為富山車站的租車公司在晚上八點關門,所以必須在八點以前開車回到富山。當晚就住在富山車站旁的APA Villa Hotel,不過其實住過有點後悔,APA的床實在有點硬,早知道就訂東橫InnJr富山站前,至少床的品質是一致的(笑)。


IMG_0095
回程路上的景色

IMG_0099

IMG_0113
富山車站前

IMG_0116
當晚住的飯店

在富山的便利店買飲料結帳時,發現收銀台貼了張小紙條用繁體中文寫著"本店沒有進雷神巧克力,請勿在店內飲食。"很有台灣遊客的寫照。話說雖然也被託買雷神巧克力,但實在不覺得那有多特別好吃?

隔天一早為了避開團體的遊客,我們搭了第二早的富山電鐵前往立山站。立山黑部的行程最令人貼心的是,雖然我們預計由富山前往信州的信濃大町站轉往松本,當地提供當日行李運送的服務,只要在早上八點半前將行李從富山車站寄送,我們就可以在下午三點半後,在信濃大町站取得我們的大件行李,這樣就可以輕鬆地遊玩立山黑部。


IMG_0133
富山電鐵的富山車站

IMG_0160
車子舊舊的,暖氣不怎麼強,坐著坐著都發抖了


我們在立山站買了前往扇澤的單程票8,290日元,扇澤是前往信濃大町的終點站,當晚我們預計會住在松本。


IMG_0199
從立山到美女平,再從美女平搭巴士前往今日重點-室堂

很多人到立山黑部的目的都是來看看雪之大谷,但其實立山黑部有許多健行路線可以欣賞阿爾卑斯山脈的美景,在時間充裕之下,可以選擇幾個當季適合的路線。在室堂站除了雪之大谷,還可以到みくりが溫泉走走,夏天可以選擇的健行路線更多,配合時間及個人喜好,其實在這裡一天有點不夠用。

一早抵達室堂只有零下四度,一度冷到發抖,到中午氣溫逐漸回到零度以上,陽光很刺眼,要記得帶墨鏡,還要擦防曬。

IMG_0228
高山雪景,走起來很辛苦,但很美....

IMG_0242
往みくりが溫泉的路上

IMG_0245

IMG_0259
除了雪之大谷,在初夏還有雪之迴廊及雪之迷宮

IMG_0297

IMG_0298

IMG_0328

IMG_0344

IMG_0379
大觀峰的纜車,秋天據說也很美

IMG_0382

IMG_0395
黑部水壩


立山黑部的車票的終點站為扇澤,扇澤站可搭巴士前往信濃大町或長野,我們當晚住在之前曾住過的松本Dormy Inn Hotel,所以買了車票前往信濃大町。在信濃大町站拿了行李後,搭乘JR大糸線前往松本站。這些時間都要記得看時刻表控制好,否則有可能會拿不到行李或搭不到最後一班車。

從松本到上高地有二種交通方式,一種是搭松本電鐵在新島島站轉巴士到上高地,或者是搭一天一班由松本車站前的巴士總站開往直達上高地。考慮直達巴士到上高地已經是中午,所以我們決定還是先搭松本電鐵去轉車。(交通參考資訊)

松本電鐵位在JR松本站的七號月台,買好車票後,可在新島島站的精算窗口憑票根折抵購買來回車票4,550日元比單程買划算。

IMG_0436

IMG_0443
第一眼見到的上高地,覺得好純淨的地方,純淨到連廁所都要收小費(因為維護乾淨不容易嘛)

IMG_0573
田代池

IMG_0587
大正池(後來發現一早來可以拍到穗高連峰清楚的倒影,到了中午,水面起漣漪會拍不太起來

IMG_0602

IMG_0677
河童橋

IMG_0689
當晚住在河童橋旁的白樺莊,上高地的住宿都不便宜,但我覺得住一晚享受寧靜的上高地很值得

IMG_0703
決定在天黑前再衝距離河童橋單程三公里多的明神池

IMG_0718
沿途景色也很漂亮,但一直很擔心有沒有辦法在天黑前回到河童橋,因為上高地是沒有路燈的呀!

IMG_0723
終於到了明神池,門票300日元,很值回票價,比起田代池和大正池還美

IMG_0753

IMG_0802
凌晨又冷又安靜的拍下這張穗高連峰的星空


這次旅行的天數很短,立山黑部和上高地算是主題,因為松本沒有飛回台灣的機場,勢必要從富山、名古屋、大阪選擇一個回程的機場,富山及名古屋飛回台灣的班機時間都是早班,最後一天都是浪費掉了,最後我選回到熟悉的京都大阪,享受一下返鄉的樂趣。

JR東海有發行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的交通套票,如果是大阪或京都來回立山黑部的行程,可選擇這個交通套票比較划算,但因為我是由富山進大阪出,加上上高地不在這個套票的使用範圍內,無法使用這個套票,最後只能分別買。

由於立山黑部及上高地的交通都不屬日本國鐵,怎麼精打細算走行程才能省交通費是最難的地方。

IMG_0833
從松本坐車前往名古屋轉車到京都,二個小時的車程,買了不少零食和便當

IMG_0837
離開鄉間,終於要到大城市去了

IMG_0890
好久不見(不也才半年)XD

IMG_0894

IMG_0916

IMG_0924

IMG_0941
慶祝這次行程一如往常順利,痛快地吃了燒肉大餐


隔天預計到大阪血拼,然後搭南海電鐵期間限定機動戰士鋼彈的特急ラピート回到關西機場。


IMG_0967

IMG_0978

IMG_1062
下午參加了位在天王寺的慕尼黑啤酒節,感想是啤酒是真的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價錢的二倍,好可怕的物價

IMG_1096
期間限定機動戰士鋼彈的特急ラピート好威風

IMG_1111



*文中粗體設有旅遊資訊連結














6 則留言:

  1. 這篇太強大,希望有朝一日我能用得到這些交通攻略

    回覆刪除
  2. 很美麗的鐵道照片,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覺得你們真的好棒!自由行可以走別人走不到的景點,感受不一樣的旅遊樂趣,這些回憶在人生中應該是不可磨滅的記憶!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上高地好美喔!頗具歐洲風情耶

    回覆刪除
  5. 你好
    可以請問這樣飛機票加上所有的交通費
    大概花了多少呢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