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使用JR東日本PASS預約指定席取票,往東北出發之搭乘はやぶさ及スーパーこまち

IMG_9291
自從前年八月遇過日本人孟蘭盆節長假假期效應,幾乎很難劃到指定席座位,自由席又得早早去排隊,否則就得掉入站上一、二個小時車程的地獄,所以這次又遇到日本人三大假期(新年、孟蘭盆節、黃金週)的黃金週假期,光是住宿就得早早決定,更別說是交通問題。


因為這趟是以東日本為主的行程,計畫使用JR東日本特別三日券由東京一路玩到青森,再使用以哩程數兌換的機票由青森坐JAL國內線回東京,其實搭乘國內線如果加上到機場的交通時間,並不會比坐新幹線快,但是因為從台北換到東京,再加一段國內線其實哩程數也一樣,便貪心又多換了一段。因為現在的機票使用規定是非得坐完前一段,才能繼續使用下一段機票(例如:青森-東京這段放棄不坐,東京-台北段也會變成無效機票),這也導致我們後來行程動不了的原因之一,這又是另一個題外話了。

總之因為看見JR東日本的E6超級小町號在今年三月開始運行,內心就一直很熱血想去坐坐,但黃金週又讓我擔心我會劃不到座位,於是事先研究了一下,發現可以先在JR東日本的えきねっと(ekinet)加入會員後使用信用卡確認身份,接著就可以人在台灣完成指定席的預約,只要在預約車票憑訂位號碼到東日本各大車站當天取票即可。(step by step的訂票方式可參考Kane教學

訂票後會使用信用卡預先刷卡,但實際上不會先請款,而是到了當天取票時才支付。訂票確認信裡有一段提到:ご乗車日当日23:00までにお受取いただかなかった場合、指定券については無割引の料金を登録クレジットカードに1回払いでご請求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也就說如果當天沒去取票,就會以信用卡扣款,同時在訂票時,也會告知,如果在出發前的規定時間後才取消,也會扣款一部分做為罰款。

不過身為外國人的我們當然會想使用 JR Pass 比較划算,指定席的劃位也不用另外付款,這時候只要到日本開通好 JR Pass ,接著持JR Pass取事先預訂好的指定席車票(在車子出發當天也可以取票,另外如果你確定會用JR Pass,就只要預約指定席車票就好,不要預定乘車券),不用額外付指定席座位,也能透過網路預先劃位,相當方便。

我是在東京車站丸之內南口的旅客服務中心購買及開通JR Pass,接著以當時預約的信用卡及預約號碼取票即可。東京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服務人員英文也很流利。



IMG_9273
はやぶさ其實坐過好幾次,這是年初由新青森坐回到東京,從北海道札幌搭夜車到青森(新書P46),接上這班早上6點10分的はやぶさ,回到東京才早上九點半

IMG_9286
帥氣~

IMG_9280
3-2的座位,窗邊有插座

IMG_9287

IMG_9288
新青森站是為了新幹線特別新設的車站,到青森站還需要另外轉車

IMG_9291
はやぶさ不停上野(東北新幹線之前都會停上野),所以相對快速

IMG_2718
由於年初看到スーパーこまち介紹,就抱著一定要來坐看看的決心,這班最晚的スーパーこまち列車是和はやぶさ連結,一起往東北,在盛岡站才會分開,はやぶさ繼續往新青森方向,スーパーこまち往秋田方向

IMG_2725
黃金週搭スーパーこまち的人真的不少

IMG_2729
車廂也是特別設計的,黃色的座椅和地板有稻穗的意念

IMG_2732
スーパーこまち是E6新款車型,紅色也很帥氣呀!

スーパーこまち的終點站是秋田,但我們隔天要到角館,角館住宿選擇真的是好少,所以後來決定先住大曲站旁的route inn hotel,這間Hotel房間很寬敞(同樣的價位,在東京大概只能住到一張床大小的空間吧)。抵達大曲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剛好route inn hotel裡有大風呂可以泡湯,消除一下疲勞。

IMG_2736
很舒服的房間

DSCF1167
早餐是自助式,很多種選擇,但因為這天住客率太高,出菜速度太慢,很多人都在排隊

IMG_2739
就在大曲站對面,搭晚班車很適合的選擇

IMG_2742
很漂亮的大曲站,大曲有名的應該就是夏天的煙火吧(遠目)



[Info]





24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網上購買jr east pass5日券,要在3日內持兌換券到日本當地換取票嗎?
    在Ekinet網頁上先預定Jr east pass的預定席,可在當天取票𡿨有人說一定要在前一天取票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兌換券應該沒有3日內要兌換取票的限制,至少我沒聽說過,
      ekinet預定,當天發車前可取票,這個我試過,
      但沒取票會被收卡費!

      刪除
  2. 版主您好 有關JR東日本PASS的問題可以跟您請教一下嗎??

    想請問這張PASS券是不是一定要在日本當地才能購買呢??
    如果要預定車位的話 要輸入信用卡資料 信用卡必須是搭乘人本人的才可以嗎??

    先謝謝版主的回答 感謝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趟我買的是JR東日本special pass,現在是停售的,
      你可以買目前一般的JR東日本pass,在國內旅行社有代售
      http://www.jreast.co.jp/tc/eastpass/index.html

      只有事先預定座位才需要上JR東日本網站預定,
      如果不是熱門旅行時間,如黃金週之類的,其實不需要事先預定,
      抵達到日本開票時再劃位就好了....

      如果一定要預定,信用卡要是本人的,因為最後取票需要那張信用卡過卡

      刪除
  3. 版主 您好,
    我5月初黃金週要去日本玩,今天剛好"事前預訂"結果出來。
    網頁上面顯示,"購入成立",我這樣算有訂到嗎?還有另外要再確認什麼嗎?
    到日本後直接去取票就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版主:您好,請問我們一群人共4張JR PASS,可以由一個人代為訂位嗎?還是需要分開到ekinetto訂位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一個人訂位就好了!

    回覆刪除
  6. 感謝資訊
    請問全國pass是否同樣可於網上預約新幹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國pass預約新幹線我沒試過,
      不過新幹線其實位置很多,如果不是日本人出遊的三大節日,
      個人覺得去日本再劃位就好了

      刪除
  7. 你好,
    請問要預約 行はまなすHamanasu (札幌行) 青森到札幌 的指定席是否要去 JR北海道的網站預訂?
    若果是,我發現取票的地點只能選票北海道以內的地方,不能選擇東京。請問若果選了札幌,能在東京哪個地方取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JR北海道訂票,不能在北海道以外的站取票-->「JR北海道予約サービス」で予約したきっぷは、北海道内の主な駅みどりの窓口、または札幌駅・新千歳空港駅・旭川駅の指定席券売機でお受取りください。※北海道外の駅ではお受取りになれません。http://www.jrhokkaido.co.jp/network/rail/reserve/step03.html

      刪除
  8. 版主您好:
    請問,新幹線可以用站的嗎?如果自由席都滿的話,是否可以選擇用站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9. 版主您好,
    想請問您,えきねっと 原是説只能購買JR東日本區的票, 可是我查詢了北海道區的路線
    例. 札幌 <> 旭川 (旭山動物園號) / 函館 <> 札幌 之類的, 看起來好像也可以預約?
    因為我預計由東京一路直衝北海道並在北海道待七天, 希望能先把車票都劃好. 不知道能不能在えきねっと一次預約好
    到時再東京車站, 辦理 jr 全國 pass 時, 一次用 jr pass 領取所有的票呢 @@? 用えきねっと預約北海道區的票
    會不會產生額外的費用呢? 真的很困惑 還請幫忙回應 感謝版主 _(:з」∠)_

    回覆刪除
  10. ekinet可以訂東日本以外的車票,但必須在東日本的車站取票,
    手續費的部分,我是沒特別看到,
    你可以研究一下お受取り的說明頁面
    https://www.eki-net.com/top/jrticket/guide/uketori/

    回覆刪除
  11. 你好!我用えきねっと訂了4天的車,其中包含北海道新幹線和スーパー北斗,在羽田購買jr pass時可以全部一次領取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是在東京車站一次領取,
      羽田空港我不確定

      刪除
    2. 羽田空港也可以,我後來有在這裡取過票

      刪除
  12. 請問如果在えきねっと訂由新函館北斗至東京的新幹線Hayabusa,持東日本南北海道周遊劵,是否可直接在
    千歲機場的JR外籍旅客服務處取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ekinet的網站上有寫,新函館北斗站(另外還有二個站)可以取北海道新幹線的票
      https://www.eki-net.com/top/jrticket/hokuriku/uketori.html?src=uketori_top
      新千歲機場不在可取票範圍內

      個人覺得新幹線座位很多,班次也很多,
      其實不用在台灣預訂,到現場再劃就好了...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13. 您好, 我在ekinet預定白神號, 到時會拿JR pass去換票, 可是我不小心預定了指定券+乘車券, 請問我有需要取消乘車券嗎? (ekinet好像沒辦法只取消乘車券), 感謝您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取消乘車券,或是到現場取票後退票,但我沒取消過乘車券,不清楚手續費會扣多少。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