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臥鋪火車訂票、換票及搭乘

1月 30, 2013
IMG_4006 雖然說應該不會再有機會搭乘俄羅斯臥鋪火車,但寫寫讓大家驚豔一下俄羅斯火車的真面目也好。


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的距離,約莫七百公里,一開始我們就打算要坐臥鋪火車前往聖彼得堡,雖然也有國內航線、快速列車的選擇,但既然來了,當然要體會一下什麼叫做西伯利亞的過夜火車。


訂票的分隔線-

俄鐵過夜火車其實分許多種車型,大致上分為三種車廂,頭等、二等、三等,二等是四人包廂,有車門可反鎖,安全上比較沒有疑慮,頭等當然更高級了。而三等是開放型的車廂,床位上下鋪只用布簾子拉起來,因為我的預算只有一個人一千五百元以內,所以傳說中很高檔的紅箭號(red arrow),還有折成粽子的枕頭,當然是連想都不敢想,一開始心想大概只能坐三等的通鋪車廂了,因為怕行李半夜被摸走,旅伴小豬夫人連綁行李的鏈子都找好了。沒想到研究了一下車班,發現傳說中高級的Red arrow(紅箭)的002A車班只有二等及頭等,其中二等的車廂在代訂網站少說都是一個人三四千盧幣的,自己在俄鐵查居然算算折合台幣只要一千塊二百元左右,實在是好貼心的價錢,我們又正好四個人可以一間車廂,便等著搭乘日前45天開始訂票。

其實俄國鐵路在網路上有許多網站都有代訂火車票,大部分都寫著詳細的英文介紹,但登入俄鐵網站才發現,原來俄國的火車票便宜到不坐看看會對不起自己的程度,相對於代訂網站價差非常大。自己訂票比較麻煩沒錯,而俄鐵最棘手的地方就是它只有俄文,沒有英文訂票系統,但是萬能的chrome瀏覽器其實會幫你自動把網頁翻成英文。所以不要再說不懂俄文去不了俄羅斯了!

總之在踏出訂票的第一步就是到俄鐵去加入會員,成為會員後,就可以開始進訂票系統訂房。一般來說,在乘車前45天開放訂票,我在當天就登入進去,已經有部分床位被選取,半天過去就幾乎客滿,可見這列車有多搶手。

不過訂車票時,可以順便學一下簡單的俄文單字:
Москва=Moscow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st. Petersburg
Купе=二等艙
Плац=三等艙
Мужчина男
Женщина女

1
用Chrome瀏覽器可以即使翻譯俄文網站,雖然翻得很酒醉的感覺


3

選擇座位,因為一行四個人,剛好一間房



2

再選好的床位,輸入購票人的護照姓名及護照號碼,下一關就是刷卡了





換票的分隔線-

訂票完成後,會由網站寄出確認信,裡頭有取票等相關說明,列印出來帶去莫斯科即可。因為我們人生地不熟的,所以我們是在當天早上先去搭車的火車站Leningradski站(地鐵是Komsomolskaya站下車)寄放行李,順便兌換車票。

雖然夫人很用功地印出自動兌票機的操作步驟小抄,但我沒什麼耐心地跑去櫃台詢問兌票的事,後來櫃台人員一直跟我比四,一旁的俄人也一直比著自己的護照跟我比四,恍然大悟才知道原來她是要跟我要四本護照,快速叫夫人拿護照來,馬上就給了四張很美麗的車票,其實換票超簡單的,只要給櫃台預訂確認信紙本加上面預訂人的護照,半句俄文都不用會說哦(笑)。

自動兌票機旁,其實有紅背心的服務人員協助操作,但夫人很努力地研究時,紅背心服務人員都不見蹤影,我們一換完車票,他就出現了,實在太神奇了。


IMG_3591
地鐵Komsomolskaya站,莫斯科地鐵每個站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IMG_3592

IMG_3600
先去火車站地下樓寄放行李,一天一件不用一百盧幣,很便宜(無法用英文溝通,直接寫取件時間給工作人員就可以了)

IMG_3603
車站售票大廳,一旁的機器是兌票機,最後直接跑去櫃台換比較快XD


IMG_3604印出在網路上預約好的單子


IMG_3606換到美美的車票,可是上面除了數字,其他都看不懂


IMG_3608
自動兌票機,很匪夷所思的機器


IMG_3614
Leningradski火車站,但搭車月台居然不在裡頭,這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搭車分隔線-

到了搭車的當天晚上,我們各自去找尋晚餐後,約好在Leningradski站見面,因為搭車時間是23:55分,心想外頭這麼冷,大概23:30再從休息區走過去就好了。十一點半,從休息區走到我們所想像中的月台去搭車時,驗票人員酷酷地說這不是在這裡搭車,比了手勢跟我們說了一個方向,我們糊里糊塗地往了另一個方向去,結果看到月台上停的是莫斯科到北京的夜車。

眼看著快要55分,我們還在一個又一個月台打轉,後來情急之下,抓了一開始的驗票人員問她究竟是在哪裡搭車,只差沒拍桌子,叫她一定要給我們一個答案,她才給了明確的指示,居然是在一棟大樓的後方。想到沒搭上這班車就糟糕了,抓了行李不顧有多重,冷空氣呼吸起來又多刺痛,一股腦地往前衝,終於,我們在發車前五分鐘找到了正確的月台,坐上車時,我們整個出現放空狀態….

在放空狀態之後,看了一下車廂比想像中還舒適呢!還有桌子還鋪著桌巾,放置著美麗的杯子,後來車掌小姐來問我們要喝咖啡還是紅茶,這些都是額外收費的,就連桌上的礦泉水也是要收費,所以我們通通都說不用(笑)。

同一節車廂有二間廁所,長廊居然還鋪著紅毯,一千二百元的臥鋪列車真是超值。我們洗把臉,鋪好床就準備熄燈入睡,一路好眠到了聖彼得堡的Moskovsky station。







IMG_3945
沒事做只好寫日記

IMG_3948
候車大廳,有警察在巡邏,其實感覺還蠻安全的

IMG_3952
43分了,我們還找不到要坐車的月台....


IMG_3956
這月台是開去北京的火車XD


IMG_3957
終於衝上車了,我居然第一張拍的是廁所門口,真奇怪


IMG_3958
廁所很乾淨,很好


IMG_3966
四人房還蠻舒適的哎,重點是一個人車資只要不用1200台幣啊!

IMG_3967

IMG_3968
有附枕頭,很乾淨哦!

IMG_3969
連衣架、毛巾都有,要不要這麼貼心啊...


IMG_3972
桌上的杯子還蠻漂亮的,車上其實有賣咖啡及紅茶,因為要錢,而且我們也要睡了,就說不用了....


IMG_3975
還用毯子的走道


IMG_3982

IMG_3986
下鋪鋪好床的模樣,很多細節都還蠻貼心的,有隱藏櫃和掛勾呢!


IMG_3988
我們是三大一小件行李箱,行走有點困難,不過還可以放得下


IMG_3995
每間房門都可以反鎖


IMG_3999
早上快八點抵達聖彼得堡,冬天天亮大概要快十一點了吧!

IMG_4004

IMG_4006

IMG_4010

IMG_4018
這才是車頭


IMG_4021
時間太早,只好先在車站的咖啡店吃早餐,等天亮點再繼續觀光






13 則留言:

  1. 好棒的臥舖火車啊!!!!!!!!!!!!!!!!!!!!!!!!!!!

    回覆刪除
  2. 那些字好像圖畫喔!!!!真的一個都看不懂~~

    幸好最後你們每個人都發揮神力,衝上看起來很棒的臥鋪火車~~


    回覆刪除
  3. 俄鐵的臥舖火車也太超值了吧
    反觀米國的...

    回覆刪除
  4. 邊看邊想像每次看到電影拍的場景,
    真有臨場感.
    最後的臥鋪,
    感覺好舒服啊~~

    回覆刪除
  5. 難得體驗臥舖火車的感覺,很棒喔, 不過我更佩服你門去俄羅斯的勇氣阿~~~

    回覆刪除
  6. 真厲害!!看不懂也能買到車票!!

    回覆刪除
  7. 哇喔,看到您的車廂體驗,真是太嫉妒了。
    我去的時候,同行的友人直接買三等車廂並連枕頭床單都省了,說可以省錢,我根本不知道究竟要花多少錢! 結果我到現在對俄國火車的回憶都很糟(笑

    回覆刪除
  8. 哇~介紹的好詳細!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9. 非常實用又有趣得文章!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可以跟你請教火車票的事情嗎 ..


    現在查火車票 二等 2770 三等 1716 ( 2013.5票價)

    怎麼那麼貴 ~"~

    是我看錯嗎 ?

    還是你們當初買的是特惠票?

    謝謝



    版主回覆:(01/23/2013 03:06:45 PM)


    你是在俄鐵上查的嗎?
    俄鐵買比較便宜哦!

    回覆刪除
  11. 對呀 ... 俄羅斯鐵路網站 ==

    版主回覆:(04/08/2013 12:56:35 PM)


    俄鐵應該沒有什麼特惠票區分的....

    回覆刪除
  12. 再請教一下呦~~

    我現在已經到你第三張圖片流程

    像你№026А 車班 下面 的 Границы мест 兩個空格要填什麼呀?

    因為現在網路訂票沒有像你第二張圖顯示 座位號碼能選 ...

    另外 旅客資料

    № документа * 我打了護照號碼 紅色的星號 都沒消失

    無法進到下一頁



    謝謝幫忙解答 ~不好意思 打擾內

    感ヾ【o・∀・o】ノ謝♪

    回覆刪除
  13. 護照號碼那問題 已經找到了 .. tks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