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冬天限定的藍冰洞(Blue Ice Cave)探險


在去冰島之前,藍冰洞(Blue Ice Cave)探險算是我第一個決定的行程,因為清澈的藍色冰洞太吸引人,所以說什麼的,去冰島就是想看到藍冰洞,確定了去冰島的班機時間後,還沒決定要住哪裡,就先研究起當地的藍冰洞行程。

一開始在網路上看到的藍冰洞行程多數都是在冰河湖旁的店家集合,小孩最少要十歲以上才能參加,盤算可以和另一半兩個人分二天輪流參加,一個人在飯店顧小孩,所以努力找尋是否有飯店集合,或是可以到飯店接送的行程。

冰島有許多當地旅遊資訊還蠻充足的,最後我發現Glacier Adventure這間當地旅遊公司有從飯店出發的冰洞行程,為了參加這個行程,我還特意訂了它集合的Hali country hotel這個飯店,也是這一趟冰島行中,唯一的飯店住宿。

原本訂了比較便宜的冰洞探險,預計行程是2.5-3.5小時,一天有好幾個梯次可以選擇,一團可以收到20個人左右,但就在接近出發時,看到冰島社團中有人討論說這個行程看到的冰洞一點也不藍等等之類的留言,仔細研究了一下,Glacier Adventure原來還有另一個藍冰洞探險行程,於是寫信問了對方,這二個行程有什麼樣的差別。

Glacier Adventure很快就回覆我信件說,冰洞探險(前者)是一個輕鬆簡單的行程,參加的人坐他們的吉普車前往冰洞,許多其他家旅行業者也都是去那一個冰洞,所以冰洞相對有許多遊客擠在一起。而藍冰洞(後者)的行程比較辛苦,花費約6個小時,必須步行到冰洞,而且他們一天只帶一組人(約8個人)前往,所以冰洞內沒有很多人。

建議閱讀:Ice Caves in Iceland – all you need to know

既然都去了冰島,當然要看到最美的藍冰洞,當下我就回信給Glacier Adventure說我要加價改成藍冰洞探險行程

行前Glacier Adventure還會寄一些建議的服裝及攜帶用品。登山鞋及衣物方面,Glacier Adventure也有提供租借,我因為配備齊全(誤),最後都是自己準備的:
🔺上衣方面:
1.第一層穿吸汗發熱衣
2.第二層穿長袖吸汗T
3.第三層穿刷毛衣(Polartec)
4.第四層穿羽絨外套(薄)
5.第五層穿防水防風衣(薄)
→後來太熱就把第五層脫掉
🔺手套二層
🔺雪褲(出發前迪卡儂購入,四百多元而已,防水又好穿)
🔺雪靴(之前在芬蘭買的Sorel)→只要是硬底可以套上冰爪的防水鞋子都可以
🔺羊毛襪(我穿了二雙)
🔺薄頭套(不要毛帽,因為要戴安全帽),最好也帶脖圍
🔺腳架→要拍出冰洞的明暗度建議帶
🔺簡單的餅乾們及溫水瓶→因為要走6小時

當天在Hali country hotel吃完早餐後,就在吃早餐的櫃檯旁,九點鐘集合,集合時才發現原來當天只有三個人報名,我和另外一對英國情侶,而領隊是一位小鮮肉帥哥,在等另外一位領隊抵達前,帥哥領隊先跟我們介紹了這天的天氣和我們預計的行程,然後也讓大家自我介紹一下,熟悉彼此,等到另外一位領隊抵達後,我們就坐上大吉普車前往。

說實在的,出發前,因為第一次要在雪地健行,而且據說來回六公里,其中四公里是要套冰爪才能走的路程,心想不知道會不會拖累別人,我為了能不能走完全程而緊張著,一見到團員看起來是個登山高手似的,又更加緊張了起來。

原本以為我們的冰洞是在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附近,出發才發現是反方向,車子一邊駛離飯店,海與天的邊際線也升起了太陽。


日出時分,海岸線好美

二個領隊都是冰島的當地人,在車上不時用冰島語交談,也用英文跟我們聊天著,還介紹了冰島當地輕柔的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咕狗一下Birgir - Last For Long,都還蠻好聽的),讓大家輕鬆地準備接下來的健行。

車子在入口停妥後,大家都套上冰爪,便跟著領隊的腳步前進,領隊一個在前、一個在後,沿途不時停下來做介紹,也跟大家說要注意跟著他的腳步,因為離開原先的路徑,有可能就是被雪埋沒的深溝,一踩下去可能會掉落(很重要)。



開到健行入口的吉普車


套上行程附加的冰爪配備,以及戴上安全帽


從遠處看我們要抵達的冰川位置


比想像中健行時間要快,走到冰川的下方,領隊跟我們說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他先進去探探冰洞的狀況後,就帶我們進去裡頭。



沿途都是美景啊!


不要擅自離開領隊的行走的路徑




這完全是冰!




冰洞位在冰川的下方,因為光線折射的關係,沒有融化的冰洞凹凸不平造成了深淺不一的藍色,站在藍冰洞,也是冰川的下方,就近可以摸到透明的冰川,覺得大自然好不可思議。

這個冰洞是Glacier Adventure新找的冰洞,據說三年前他們行程的冰洞因為冰川融化加劇已經不能使用,所以他們找了這個新冰洞,但相對地,就是要花更多時間步行才能抵達。

我們這天只預計參觀這個冰洞,而且人數也不多,所以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拍照,也可以慢慢地架腳架拍攝,領隊還會教你如何用手機輕鬆拍出冰洞好照片(笑),一方面也在這裡休息吃午餐,可以說是非常悠閒的行程。

接下來就是拍到不想拍的藍冰洞:







藍冰洞的藍靠的是光線折射,越接近洞口越亮,就越不藍,反之,陰暗處越藍,所以如果是陰天來,可能效果會更加不一樣。


洞口處


下方是積水結冰,所以要小心不要踩上去,免得掉入冰池水裡




整個藍冰洞就是你的攝影棚的概念,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哦XD






頭頂都是水藍色的冰,伸手就可以摸到,覺得好不可思議






帥哥領隊,至於究竟是不是真的帥,只能自己參加一次才知道了






回程大概是接近下午二點鐘,十一月的冰島,太陽一直處於半空中,還沒完全升起就又準備下降的狀態,所以下午二點看起來就像台灣的傍晚夕陽落下的時間,領隊另外又帶我們到冰川附近的冰河湖走走,但因為我看完藍冰洞一心想回飯店找兒子,所以沒什麼心情欣賞就是了(笑)。




終於要離開冰洞了(因為實在待太久了好奢侈的說法)


沿途風景


團員及領隊


冰島南部雖然會下雪,但受到海洋暖流的影響也會下雨,所以形成雪地都是凹凸不平的景象








終於看到我們的吉普車位置


原本以為要回飯店了,結果又帶我們到冰河湖走走,但湖都結冰了


好長的倒影


夏天可以滑獨木舟的地方








除了剛好遇上的領隊和團員都很好相處外,天氣也很幫忙,原本行前也很擔心會不會因天氣不好而被取消行程,沒想到前一天還暴風雨,參加行程的當天一早就出了大太陽,雪地加上豔陽,實在是太幸運了,同行的團員都這麼說。

這個行程雖然價格很高,但我覺得可以看到心目中藍冰洞的樣子很值得。



註:藍冰洞因為地勢險峻須由當地專業嚮導帶領前往,所以地理位置不特別描述。



[Info]
Glacier Adventure
Blue Ice Cave Adventure
出團期間:每年11/15-次年3/31(每天早上9:00出發)
價格:34,500isk
集合點:Hali Country Hotel reception

Hali Country Hotel訂房






2 則留言:

  1. 我們當時去也是參加Glacier Adventure !推推推!

    回覆刪除
  2. 想請教一下,您在冰洞拍攝的相機相關參數是否可以提供參考,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