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去瀨戶內:豐島美術館及島キッチン(kitchen)

IMG_0444
前一晚還在猶豫著該不該從直島回高松的路程中,繞去豐島看看,因為豐島美術館太吸引人,然後也正好遇到瀨戶內海藝術季的作品之一:島キッチン(kitchen)這天有開放營業,種種的理由,最後害怕坐船的我,買的不是往高松的船票,而是豐島的。



從直島到豐島可以搭四國汽船,班次算蠻多的,搭早上9:20從直島出發的船班,抵達豐島不過9:42,剛好可以接上豐島10:05出發的公車,豐島美術館正好十點鐘開放參觀,時間上接得相當完美。



IMG_0398
開往豐島的四國汽船,雖然是小船,但當天沒什麼浪,很平穩又快速抵達豐島

IMG_0402
一下子就抵達豐島

IMG_0404
抵達豐島的家浦港時,公車已經在巴士站等候

IMG_0405
港口有許多租借腳踏車的地方,但我最後還是選擇輕鬆的公車(笑)


豐島的交通可以租借電動腳踏車或搭乘公車,在時間分配上,電動腳踏車的活動比較自由,但豐島的山坡還蠻多的,騎腳踏車實在太辛苦了,所以我決定還是搭公車(一次200日元)。不過公車的班次時間比較少,所以行程上要多注意一點時間。

抵達豐島美術館前站大概花十五分鐘,下車就看見這樣一望無際的美景。

IMG_0408
這二位外國人騎腳踏車的速度比公車還快!算是例外XD

IMG_0411
一旁是豐島的梯田景色

IMG_0410
好舒服的瀨戶內景色呀....

下坡走一小段路後,就抵達美術館的售票處。

豐島美術館的門票是1540日元,沒有所謂的常設展或特別展,這裡只展內藤禮及西澤立衛先生所設計的美術館建築。乍聽之下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來了就會發現這是個多麼特別的地方。豐島美術館在這個豐島的腹地上,蓋了像水滴罷地建築,上頭開了二個也像水滴般的天井,巧妙地將風、音、光給收納進來。

因為美術館內容易產生回音共鳴,館內人員會建議不要交談並不要使用手機,脫鞋走進美術館,莫名地覺得好療癒,因為從天井每個方向看天空,都是不同的景色,一個方向是全藍的天空,另一個方向看則是茂密的綠色樹林,躺在美術館內也是種享受,因為除了風的聲音,地上故意滲出的水滴,會隨著風滾動,發出清脆的聲響,讓人捨不得離開。


IMG_0420
美術館入口沿著這個小徑而去,一邊也可以見到瀨戶內海的景色


IMG_0417
小水滴是美術館的咖啡店,大水滴是美術館建築

IMG_0441
大水滴的天井

IMG_0425

IMG_0427
美術館內不能拍照,但咖啡店可以

IMG_0429

IMG_0447

IMG_0449
融入豐島自然景色的美術館,從哪個角度看都覺得好特別

參觀完美術館後,準備到島キッチン去吃午餐,這是瀨戶內海藝術季的計劃之一,也是我心目中一直很想去的景點之一。



IMG_0456
因為公車班次很少,所以就從美術館前直接往回走一站到唐櫃岡集會所前站

IMG_0459
沿著指標走就是了

IMG_0461
就算是離島,還是可以看到販賣機,這就是方便的日本呀(笑)

IMG_0464
唐櫃岡集會所前站,吃完飯要從這裡坐車去唐櫃港坐船


IMG_0466
終於見到島キッチン的招牌

IMG_0468

島キッチン(kitchen)是2010年瀨戶內海藝術祭由安部良先生所設計食物與藝術相遇場所的題材作品,店內所提供的料理是由東京丸之內飯店的料理長山口先生為主要人物,帶領著島上的媽媽們將豐島的食材變化出一道道的甜點或菜色。

原本以為只有固定星期六日及假日有營業的島キッチン,這天星期五除了有營業外,居然菜單上也有簡單的餐食,剛好解決午餐的問題。

IMG_0473
島キッチン

IMG_0476
好舒服的空間啊!

IMG_0475
當天提供簡單的咖哩飯及季節限定的檸檬蘇打水

IMG_0485

IMG_0479

IMG_0488

IMG_0484
也是很舒服的空間

吃完飯後,就回到公車站搭接駁公車到唐櫃港搭船。

豐島直接回高松的船班其實相當少,主要是透過豐島ferry公司,但是因為當天我急著回高松,在行前計劃時,發現如果折返回直島,不如到小豆島換高速快艇回高松,時間上來得更快,也因為如此,就先到唐櫃港搭船到小豆島的土庄港。

IMG_0493
唐櫃港小小的售票處,但人們都很親切,公車司機還送我紀念品XD

IMG_0500

IMG_0503

IMG_0509
開往小豆島的船班

1210-1239 豐島唐櫃港到小豆島土庄港(小豆島ferry)
1300-1335 小豆島土庄港到高松(四國ferry)



[Info]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