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庫克山健行


庫克山(Mt. Cook)是紐西蘭的第一高峰(3754 metres),話雖如此,正如之前所提到,紐西蘭的山路和台灣的山路不太相同,在往庫克山的路上,車子一直維持在又平又直的公路上,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進入高山地區。



真要說感覺到置身在高山的荒涼地帶,大概是從意識到車子的油箱見底,沿路除了橫躺在馬路上的野兔屍骸外,什麼也沒有的環境之下,苦等那一直不出現加油站了。可惡的是依照指示牌顯示,我們應該距離庫克山腳下的村莊只剩幾公里不到,想再回頭到原先80號公路的起點小鎮上加油,只怕還沒到,我們就得摸黑睡在車上,等著道路救援AA來救我們了。但是如果不回頭,那我們勢必就要賭庫克山村落會有加油站,好來解救車子見底的油箱。

一直到原本離我們又遠又渺小的山脈,變成巨大地佇立在我們眼前時,我們終於抵達了庫克山。看著眼前不怎麼熱鬧的城鎮,也沒看到任何加油站的指示牌,我抱著最後一絲希望走進庫克山的YH,詢問當地是否有加油站,結果總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我們,得到的答案當然是有的,有一間自助式的加油站就在YH附近。這下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原本不安的表情馬上化開(情緒轉換非常快),當下除了付了錢準備住在這間YH一晚,看了地圖,決定趁太陽還沒下山前,先去健行,明早再到加油站報到。



[往庫克山的公路,好筆直]



[YH附近,除了幾間Motel.Mt. Cook school以外,景色就是這麼地遼闊沒有錯]

庫克山有許多條健行步道,因為時間受限的關係,我們決定走最短的Kea point track,Kea是一種紐西蘭高原野鳥的名字,後來我們曾在米佛峽灣看過它本尊,但實際上這個步道和Kea應該一點也沒有關係,至少在這個步道上除了烏叫聲就像是音樂般一樣美妙的鳥兒以外,我們再也沒看到別種鳥類。Kea point track的終點是一個可以看見冰河及庫克山山峰的展望臺。

以步道來說,Kea point算是相當好走的,一開始的路段是平整的石子路、木棧道,沿路注意一下的話,還可以發現有許多野兔在一旁跳來跳去,但是因為它們都很怕生,得用望遠鏡比較容易發現蹤跡,用望遠鏡觀察,不會嚇到它們,也能看到它們吃草的可愛模樣。

後半段則是略為爬坡的路段,這路段已經要接近冰河及山脈了,雖然不算陡峭,但因為走了一小時左右的路程,到了這裡因為感覺有點疲累,正當我喘得上氣不接下氣,遇到了日本人正走回程,沒能來得及問他們還要多久的路程,人就匆匆走過,也只好繼續這麼地走下去。

[趁著天還沒黑,趕快去衝景點]



[太陽因為從山的另一頭慢慢沈下去,看著黑暗的影子慢慢吞噬著這片大地,只剩遠處的山脈]



[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的棧道]



[沿路人煙稀少,幸好還有指標]



[快看,有兔子]

在穿越連續起伏的山坡後,太陽慢慢消失在山的另一頭,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回頭看遠在村落的The Hermitage Hotel(註)已經離我們非常非常地遙遠,我和Achi一前一後,配合寧靜的山息,默默地走著,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見到一處小平臺,那個小平臺不是別的,正是Kea point的展望臺。

從這個展望臺可以看見非常清楚的庫克山山峰,幸好我們在太陽完全消失前趕到,太陽的餘暉還照耀在雪白的山頭,非常的壯觀。而展望臺的下頭是滾滾的泥川,不是別的,正是冰河所在,只是受到天氣暖化的關係,冰河已經融化了,只剩下殘留在冰川上的冰磧石,而遠處山頭間也仍有一小段冰川,得用望遠鏡才看得見。站在這裡,因為非常安靜,唯一傳來的聲音只有泥川潺潺的水流聲,為這壯觀的山勢帶來不小撼動的聲效。


[離村落已經非常地遠]



[展望台終於到了]



[觀景重點,前方尖尖的就是庫克山山峰,下來是Hooker冰河,下方是Mueller橫面的冰磧石]



[庫克山]



[山頭還有沒融化的冰川]


[拉近看看..]

[感覺很像上了一堂地理課吧!]

Kea point track健行時間約需2-3個小時。

註:The Hermitage Hotel是庫克山當地相當高級的飯店,天氣好時,從飯店可以清楚地看見庫克山山峰,許多日本人都喜歡住在這裡,除了房間具有絕佳視野,在這裡的餐廳來個下午茶也是種享受。


[Info]
Mt. Cook旅遊資訊(英文)在庫克山有許多健行步道,主要為一邊欣賞紐西蘭大自然的原始美麗,一邊尋訪冰河之旅。另外,當地還提供直昇機體驗,乘坐直昇機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庫克山地區的壯觀景色。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