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初夏,一切都為了策馬特的行程


往例每年計劃遠方旅行,今年選了瑞士,這是自己旅行的第三十個國家,有種進入新里程碑的感覺。至於為什麼是瑞士?我們出發的月份是六月,六月在歐洲正好也是進入夏天的時節,而南法的薰衣草花田開始盛開,覺得時間剛好,不去看看有點可惜,但因為巴黎已經去了好幾回不想再去,為了能連結南法的行程,所以行程前半段決定先從鄰近的瑞士開始。




瑞士原本很多年前就想來的,書都買了,後來是什麼原因沒成行也忘了,但對策馬特的馬特洪峰印象深刻,總覺得來瑞士就是要來拜見它一下,雖然讀了許多資料發現瑞士美麗的小鎮及健行步道非常多,但時間有限,最後還是決定將行程全都集中在策馬特。

瑞士是鐵道大國,主要鐵路系統為SBB,但瑞士消費不便宜,交通費也不例外,如果在交通上想省點錢,可以選擇瑞士旅行通票,有好幾種天期可供選擇,或是像我們一樣買半價卡。

我在出發前,先透過網站買好瑞士半價卡,輸入資訊刷卡後,會收到email通知,只要將附件的PDF檔印出或存在手機裡就可以使用。要價120CHF的瑞士半價卡,在一個月內可以在瑞士境內用半價購買車票,除了SBB的火車外,連策馬特及少女峰地區的纜車也適用。

在網站上先行購買的好處就是不用在機場的車站跟大家排隊買票,另外要推薦的就是SBB的APP,透過APP,設定好半價卡的票價(購票人資訊選擇1/2)和信用卡(APP選單→Edit payment method)後,每次查詢車班後,就可以直接選擇票價及購票人購買車票。查票員來查票時,只要出示APP上的QR code,和半價卡的PDF上QR code即可。

這趟旅程幾乎都是在搭車前才點開APP購票,除了行程更具彈性外,也不用特別為了事先買好的車票時間而去趕車。


抵達蘇黎世機場的車站後才使用APP購買可以搭上的車班


機場車站月台



我們坐往伯恩的車班是二層樓式的,在瑞士搭車基本上沒有指定座位,除了預先訂位的觀光列車如冰河列車之類的,一般的火車只要購票,上車去找空位就可以。因為我們買的是二等艙半價卡及車票,所以上車前確認二等艙車廂會停在月台什麼位置(通常月台電子資訊看板會寫),上車就自己找空位坐。

大部分的列車都有位置,但少數像機場往伯恩方向的列車就幾乎客滿,客滿時最麻煩的是我們的二十九吋大行李沒地方放。

原本想使用瑞士SBB的行李寄送服務(資訊連結),當天下午七點前在車站寄到下一個目的地車站,後天早上九點後可以領取,但因為後天才可以領取行李,而且我們第一天在伯恩只住一晚,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自己帶著行李。

從蘇黎士機場直接抵達伯恩後,飯店還讓我們提早checkin,把行李先寄放後,決定趁著好天氣前往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

從伯恩到小夏戴克是在Interlaken Ost換車前往,伯恩到Interlaken Ost車程不用一小時,從Interlaken Ost轉車前往小夏戴克前,我們在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下車走走,順便吃個午餐。


前往Interlaken Ost的車上,正好看到施皮茲Spiez美麗的小鎮


中間在盧達本納Lauterbrunnen下車休息





盧達本納是一個相當漂亮的瀑布小鎮,行前在IG上看到它的照片時,就覺得是很美的地方,走在其中時,更覺得自己的選擇沒有錯,走在街道上就能見到瀑布在前方渲洩而下,相當壯觀。


房子陽台上可愛的佈置


從小夏戴克下來的列車


鎮上的經典角度


後方的山脈積雪也好壯觀



中間在盧達本納停留了二小時,吃完午餐後,繼續搭車前往小夏戴克。

雖然我的車票是買伯恩到小夏戴克,但途中可以下車再上車,因為瑞士的一般車票是當天有效,只要你買的不是特價票,只有特價票的車票只限定該班次使用。


坐在車上,途中看到不一樣角度的瀑布小鎮


車子上升到Wengen的高度,可以看見整個山谷,風景很漂亮




往小夏戴克沿途的風景也很美,開始有高山的感覺


瑞士的車廂乾淨又舒適


高山除了健行,有不少人都是騎越野自行車



從台灣飛到瑞士,第一天就感受到瑞士大自然的壯麗,原本擔心高山氣候太冷,在小夏戴克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天陽光充足,一件薄長T,外加太陽眼鏡就很足夠。




小夏戴克是前往少女峰(Jungfrau)的隘口,要前往少女峰必須在這裡轉搭紅色的列車。





因為我們第一天抵達瑞士,還在調整時差,也擔心小孩一下子衝太快會有高山症,所以決定今天到小夏戴克就好,悠閒地坐在小夏戴克喝杯咖啡、吃個甜點、晒晒太陽也是相當不錯的享受,如果想來,總有機會再來。




到一旁的步道來個小小的健行,步道旁開了許多種小花






傍晚我們回程改往Grindelwald下山,一樣在Interlaken Ost轉車回到伯恩(Bern)。搭車的路線,其實用SBB的APP就有很詳細的說明,如果你手機可行動上網,APP也會在列車到車或發車前幾分鐘通知你在哪個月台轉乘,真的是很簡單。

回到伯恩的飯店,簡單吃完晚餐,梳洗一番後,我們在日落(九點半)前出發前往玫瑰公園。





伯恩是瑞士的首都,第一次看到照片中的它,就決定第一晚要先住這裡,為的就是玫瑰花園的夜景。



華燈初上的伯恩夜景


隔天在飯店吃早餐時,居然巧遇以前同事,雖然是我行程的第二天,但卻是她行程的倒數第二天,在策馬特健行許多天的她給了我不少現況資訊,實在太幸運了。

吃完早餐後,我們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好好地在這座美麗的城市觀光。





伯恩的舊城區是世界遺產之一,也是少數在歐洲商店街擁有拱廊的。

住在這裡的飯店會提供二日的交通卡方便你在這城市觀光,所以前一晚我們使用交通卡搭10號公車前往玫瑰園,再步行下山搭纜車回飯店,隔天我們走了反方向,先搭了纜車前往熊公園,再步行上山再去一次玫瑰園,再搭10號公車回到市區觀光。


阿勒河穿城而過


往玫瑰園的路上看到的伯恩市景


六月的玫瑰園百花盛開,非常漂亮

玫瑰園除了有一間餐廳外,一旁還有小朋友的遊戲區,瑞士的遊戲區很多都有大棋子的器具可以下棋,正好喜歡玩下棋的肉蛋,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媽媽也在這裡拍照拍到不想拍為止。


遊戲區有不少有趣的遊樂設施是臺灣很少見的


回到伯恩市區繼續觀光

伯恩市區有不少雕像,像是食童噴泉或是哲林根噴泉,另一個市區最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就是鐘塔,伯恩鐘塔已有數百年歷史,六月初才重新維修完畢開放大家欣賞。




在伯恩停留一個晚上後,我們在下午開始移動前往策馬特。

策馬特可以說是這趟瑞士之旅的重點,因為清楚的馬特洪峰並不是天天都可以見到,所以一口氣在這裡停留了四天,就為了能夠親眼一睹馬特洪峰,另外也花些時間,在策馬特的步道中悠閒健行。


從Bern出發在Visp轉車,前往策馬特的紅色登山火車


我們在策馬特訂了一間獨立的小木屋,因為很早就預訂了,所以一晚的房價比住飯店還便宜。木屋是一間雙人房及客廳,都面對著馬特洪峰,視野相當好,在陽台享用下午茶,是我們一家三口在策馬特渡過最美好及奢侈的時光。

木屋裡也備有廚房,配備相當齊全。


房間的視野


客廳


當晚去超市買了許多食材,索性就在住處自己做了起士鍋


我們的住處位在策馬特的小山坡上,抵達時,搬行李真的是搬到想哭,但視野真的很棒,附近都可以看到策馬特的夜景,天氣好的時候,當然也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馬特洪峰。


第一晚在住處前方小路上隨便拍了夜景

因為天氣預報一直說隔天傍晚會有下雨的可能,所以我們決定早上趕快出門好好把握晴朗的天氣,但事後證明,手機上的天氣預報真的不準,推薦準備要去策馬特的人看策馬特的網站資訊比較準確。




當天早上其實是誤打誤撞走到Gornergrat的登山列車,想說既然來了,那就今天去Gornergrat吧(也太隨意)!搭Gornergrat的登山纜車使用瑞士半價卡也是半價,千萬要記得把半價卡都帶在身上。

在列車上,每個人都對窗外的風景很燥動啊!




抵達3089m的Gornergrat車站,眼前的冰川及高山美景盡收眼底。




3100m的餐廳

原本以為高山的餐廳應該更是貴得嚇人,但實際上旁邊自助餐廳價格和瑞士平地餐廳差不多,我們挑了一個窗邊的位置享用了午餐,可惜這天馬特洪峰一直半遮臉不想出來見客。


走上3100m上方的觀景台風景更是好


Gornergrat車站




我們從Gornergrat車站搭車前往Rotenboden車站,為了就是利菲湖(Riffelsee)的馬特洪峰倒影。

Rotenboden車站走到利菲湖約十分鐘,但行前在背包客棧看到的資訊是六月的利菲湖還沒完全融冰,所以看到馬特洪峰倒影是有困難的,但不死心的我還是決定走下去看看,在一小角已經融冰的湖面上拍到依然遮住頭頂的馬特洪峰。







雖然在這裡沒見到馬特洪峰的全貎,說實在的,高山積雪依舊的景色倒影在利菲湖平靜的水面,當下見到這樣的大自然美景已覺得好震撼。










等了半個小時,依舊沒等到馬特洪峰頂端的雲散去,決定這天先回程了。




傍晚雲更厚,我照舊在晚餐後,到住處旁拍夜景。



住在什麼都有的木屋,早餐也可以煮自己想吃的。




我們住的小木屋旁,鄰居養了不少黑臉羊,每天在陽台看著牠們吃草的模樣就覺得很療癒。




原本以為前一晚的天氣轉陰,隔天一早馬特洪峰也完全被雲遮住,心想這天的天氣大概不妙,沒想到八點之後,天氣開始好轉,天空的雲層開始散去,讓我們可以如期前往五湖健行。

五湖健行5-Seenweg (Five Lakes Walk)在網站上介紹是屬於中等難度,大約九公里的路程,預估時間是三小時,我們帶了四歲小孩,雖然有背架,但我們野心沒這麼大,決定走第一個湖和最後一個湖,比較平緩的路段就好。

五湖健行必須先搭Zermatt到Sunnegga的登山纜車再轉往Blauherd。

我們住的小木屋有一條捷徑可通往Zermatt到Sunnegga搭登山纜車,而那條捷徑路途中可以看到策馬特的市景,也是拍夜景的絕佳地點。







從Zermatt ZBAG-zsb到Sunnegga ZBAG-zsb是山洞裡的纜車,走出Sunnegga車站轉搭Blauherd 就是在半空中的纜車,Blauherd再往上到Rothorn其實還有一段纜車,但我們當天是停駛的,據說地基不穩正在整修的關係,目前都是停止開放的。

我們要步行的五湖中,第一個湖Stellisee就位在Blauherd車站步行約十五分鐘的位置。


Blauherd車站


停工中的Blauherd到Rothorn纜車


一早的陰天,到當下的藍天,能再見到馬特洪峰已很感恩


前往第一個湖Stellisee,算相當好走


往第二個湖的路是屬於下坡




開始雲都散去

行前和朋友借了登山背架,希望能讓肉蛋一起感受到瑞士高山的美景,原本要和另一半分攤背肉蛋的路程,沒想到本人很man地說不用。




Stellisee抵達

當天十一點才抵達Stellisee,風相當大,所以湖面都是波紋,馬特洪峰也若隱若現的,雖然這天沒拍到明信片般的美景,但這樣的景色也相當美麗。













想想這好像是我們一家人第一次的高山健行,除了沿途的景色不停地讓我們讚嘆之外,話說高山的陽光真不是蓋的,我的手背忘了擦防晒乳,回到小木屋時已經紅黑到發痛。





五湖之一的人工湖Moosjisee,感覺距離好遠啊!



沿途都是緩下坡,算是蠻好走的


中途吃點零食休息一下


這天是多雲的天氣,馬特洪峰總是露臉又遮臉




神隊友辛苦地把肉蛋也扛著一起走


Stellisee到Leisee只要三公里,坡度差約350公尺,算是輕鬆的,我們帶著小孩走,中間還下來他自己走,外加吃零食補充體力,花了二個小時左右。

Leisee其實就位在Sunnegga車站旁,也可以選擇再搭纜車下山,但健行途中看到的視野,是和纜車不相同的。





終於看到Leisee




Sunnegga車站旁的餐廳可以一覽馬特洪峰



Leisee的湖景

Leisee旁有小孩的遊戲區,肉蛋在這裡玩了好一會兒,我們才回到市區吃午餐。



策馬特當地的原始建築


在教堂旁的餐廳享用健行完後的午餐

策馬特的氣候也算是變化相當快,一早陰天,變成多雲的晴天,傍晚突然就萬里無雲,這時的馬特洪峰好清楚。




傍晚馬特洪峰好清楚的夜景




日出時分的馬特洪峰

這天是我們待在策馬特的最後一天,天空清澈無比,當天早上我臨時決定再上去Stellisee去重考一次馬特洪峰的湖景。






花了24CHF,再來一次,為的就是看見Stellisee中,馬特洪峰的倒影

搭了八點四十分才開往Blauherd的纜車,以興奮的心情再訪Stellisee,看見眼前的倒影時,當下覺得這趟旅行值得了。






平靜的湖面,好清楚地倒影著眼前的景色








人潮開始湧現


是時候可以離開了






在策馬特寄了給朋友及自己的明信片


回程往Visp的列車,搭到新型的觀景列車


驗票員還送了一張小孩的紀念票給肉蛋



在Visp前往洛桑時,可能是觀光客使用當地的app太先進,在洛桑遇到查票員還問我說,他覺得我不是臺灣人,我嚇一跳回答說「你想看護照嗎?」他說「因爲臺灣人不是都用HTC,但妳用的是iPhone 啊!」(聽懂的三個人狂笑)


抵達洛桑

選擇在洛桑(Lausanne)停留一晚是因為隔一天一早要搭TGV從日內瓦前往法國亞維農,日內瓦車站附近的住宿太貴,所以退而求其次的在洛桑停留一晚,原本還想前往西庸古堡,但當天抵達洛桑天氣實在好熱,決定隨意地在城市觀光就好。

洛桑是日內瓦湖畔第二大城市,但它本身是個山丘地形的城市,就連地鐵站月台都是斜的,雖然來之前就知道這裡的地形坡度很陡,但實際走訪才真的覺得觀光好累,因為要不停地上坡下坡地,很容易搞不清方向。


因為地鐵月台的地勢是斜的,連月台椅子都有配合坡度


洛桑的日內瓦湖畔


公園的旋轉木馬




洛桑最高點的大教堂前,是可以一覽城市的觀景台






市內電車出其不意地出現在橋下

當晚我們住在洛桑車站旁,隔天一早搭七點十二分的火車前往日內瓦,因為這台火車是非搭不可的路線,所以我出發前就用app買了特惠票一個人只要3.6CHF(原半價票要11.4CHF) ,持瑞士半價卡也可以買SBB app的特惠票,更加划算,但如同前面所提,特惠票只限搭乘該班次,適合非搭不可的時間路線。



抵達日內瓦車站上演了一段驚險的戲碼,就是我們怎麼都找不到TGV的月台,後來問了Information才知道是在車站的第7.8月台旁邊有個小門,穿過小門就是搭乘前往法國的TGV。

原本用SBB查詢前往Avignon的車班要轉好多次車,仔細研究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瑞士和法國有一班就到的TGV,叫做TGV Lyria,只要三個小時,就能從日內瓦抵達南法的亞維農。而且我在開放訂票時就上網訂票,二大一小二等艙全部只要78歐元,感覺這跨國火車票價也太划算。


列車座位很舒適




坐上離開瑞士往法國的TGV,我按例叫肉蛋和瑞士說拜拜,沒想到他居然默默地掉下眼淚說可是我很愛瑞士哎!(那之前說很愛冰島是?)





延伸閱讀:南法普羅旺斯六天五夜的行程.....


今年進入了第三十個國家,還記得當年打著詳細旅行計劃書的我,現在靠著手機和地圖就能出門,瑞士是很適合隨機應變旅行的國家,我想交通便捷的SBB功不可沒,忘了提到一點,SBB app不只查詢火車時刻,連公車時間都有,只要輸入起迄站名。

原本對瑞士只有什麼都很貴的印象(事實上也是),但對於擁有眾多歷史氛圍和自然景色景點的瑞士,高物價好像也沒什麼了(笑)。

這回想去但沒辦法前往的地方太多,記得我在洛桑投宿的飯店Checkin時,櫃檯問我從哪裡過來,我回答策馬特時,他的眼睛發亮著跟我說,他在策馬特的飯店工作過二年,那裡真的是很漂亮,尤其是冬天,很平靜的氛圍包圍著你,讓我對策馬特的冬天也好有興趣(笑)。



[Info]
交通方面:
SBB瑞士國鐵網站
瑞士旅行通票介紹
瑞士半價卡介紹(Swiss Half Fare Card)
選擇哪種通票划算,可以在SBB網站查詢大概行程的車資後比較,如果你查的總車資超過CHF240以上,基本上買一個月的半價卡就划得來了。
一張半價卡對一個大人的護照,6歲以下小孩則是免費,6-16歲小孩可以憑一位大人的半價卡持family card免費。

Gornergrat登山鐵道網站
Matterhorn paradise

天氣方面:
策馬特氣候查詢(即時影像)

6月中旬日出時間為約早上5:30,日落時間約晚上9:30

其他資訊方面:
策馬特五湖健行
瑞士國家旅遊局

住宿方面:
伯恩Hotel Savoy(近伯恩火車站,房間乾淨舒適,附豐盛早餐)
策馬特Chalet Rofel(房間乾淨舒適,設備齊全,景觀相當好)
洛桑Hotel Elite(近洛桑車站,早餐很豐盛)

使用貨幣:
瑞士法朗:台幣約為30:1
瑞士當地信用卡消費非常方便,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的小販,有的也收歐元,個人覺得不需要特別準備瑞士法朗現鈔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