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說走就走的秋楓四日小旅行

10月 29, 2023

 

如同在快閃東京的旅行文章中提及的,在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做喜歡的事情,對自己而言當然就是旅行。喜歡的地方有時候任性的想一去再去,總會思考這樣的旅行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異鄉的旅行學著未知的事物,看著陌生的風景,那樣的日子,就算是好短好短,都能在心中起了小漣漪。


走過京都的春夏秋冬,然後又另一個春夏秋冬,喜歡的地方任性的一去再去,有時只是想得到片刻的心靈撫慰而已。對我來說,與其在喜歡的地方待很久,能夠想去就去這件事更讓人覺得幸福。


這一篇紀錄某年想去就去了京都的四天旅行,這趟旅行的前個月也任性的臨時去了東京。那時懷孕五個多月,考量自己的體力,行程沒有排得太密集,但因為飛日本的班機延誤,錯過了最後一班到京都的電車時間,搭上唯一前往大阪的利木津巴士,因為沒多久就要天亮可以入住京都早已預約的住宿,就在大阪車站旁的網咖(漫畫喫茶)休息度過了幾個小時。


晚班機出發,桃園機場空無一人



忘記已經是第幾回來光顧,總之是個臨時過夜的好地方


清晨我們搭往京都的電車,因為前晚住宿還是有保留房間給我們,所以我們一早抵達住宿就能入住。然而理論上應該再小憩一會,但每回出國精神都異常的好如我,放了行李又出門。


六點多最好的賞楓地點是哪裡?我想莫過於清水寺了,參拜時間從六點鐘就開始,這時間前往還可以避開人潮。唯一的缺點是,太陽還沒完全從山頭升起,這明明是好天氣的一天。








十一月末的京都已經滿山楓紅的時節,雖然太陽還沒有完全升起,清水寺週邊楓葉沈穩的紅橘鮮艷的色彩吸引了我們一再停留。





不知道拿了幾次這季節的門票












清水寺散步完,我們便回京都車站旁的住宿piece hostel kyoto吃早餐(現因疫情關係已不提供早餐)。

Piece hostel以標榜非豪華飯店,而是提供舒適簡便服務的住宿,除了簡單的雙人房,也有多人的宿舍房,另外備有舒適的交誼大廳及共有廚房,和share house很相似。Piece hostel在京都有二間,一間在京都車站約九条附近,屬於交通方便的位置,另一間Piece hostel sanjo則在京都三条比較熱鬧的區域。




簡單的雙人房


京都九条的靜巷


吃完hostel提供的免費早餐,我們便前往光明寺。搭了JR的普通電車在長岡京站下車,雖然電車上沒有太多的人潮,但出了車站後,看到公車站大排長龍的陣仗,心裡覺得不太妙,幸好因應秋天賞楓人潮,特別又多加開了幾班直達車,也因此我們沒等多久就搭上公車。



車程大概十分鐘,抵達光明寺外的鄉間小路下車,再步行入內。從門口的楓樹火紅的模樣就讓人振奮了起來,完全忘了前一晚只睡了三個鐘頭而已。和在清水寺的楓景不同,陽光照耀下的光明寺楓況更加美麗。














好應景的烏龍麵









晚上到先斗町通,吃了喜歡的柚子火鍋,買了抹茶大福回住處享用,過了心滿意足的一天。







隔天一早預約了圓光寺的特別拜觀。原本九點才開門的寺院提早到早上七點半開放五十名預約遊客先入內參觀時,就像是發現是新大陸一樣讓人興奮,於是也撥了電話預約報名,順利地在旅行的其中一天早晨前往。

因為京都秋天楓紅時期就和春天賞櫻的人潮一樣令人喘不過氣,大部分的賞楓景點都是人擠人的情況下,所以這個限定五十名人員入內特別拜觀,其實對我這種想慢慢地拍點照片的人是種難能可貴的機會,也因此門票要比一般拜觀的門票貴了一些,錢也花得心甘情願。

圓光寺是德川家康為了發展國內教學而請來三要元佶禪師前來設校,原址並不是一開始就位在這裡,而是後來才遷移到京都的一乘寺小谷町。境內的水琴窟、栖龍池相當著名。四季的景色又以秋天的敷紅葉及十牛之庭的造景最受人喜愛。




這景好讓人心情可以沈靜下來














離開圓光寺,我們又轉往詩仙堂,順道一訪的秋楓景點。詩仙堂是德川的家臣隱居時所打造的山莊,詩仙一樣的空間感,所留存下來的,是樸實的木造建築,山莊內擁有美麗造景的庭院。



京都許多寺院迷人的地方在於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總會有一些地方就算去過也會讓人心想著,好想在某個時節再來走走啊。曾在夏天來訪詩仙堂的我,在秋天所看見的景色便是這樣的心情。火紅的楓葉與綠葉襯托著整齊的砂紋,只可惜秋天的遊客實在太多了,這樣的美景,只想獨自一人好好享有啊!










離開詩仙堂又順路前往金福寺,滿地落葉好美


離開金福寺,我們便搭叡山電鐵到一乘寺站附近吃午餐,順便逛逛附近的書店。






傍晚,我們又順路的到真如堂去賞楓。因為傍晚和朋友有約,心想找個順路的地方賞賞楓,再搭車前往餐廳,於是臨時起意去真如堂。公車在白川通下了車,從這裡沿著小路爬上山,因為來過第三次,對於這樣的路線格外地熟悉。


真如堂又稱為真正極樂寺,是京都賞楓名所,本堂建築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之前夏天曾入內參觀,這回來賞楓,只打算在周圍散散步。這時的楓葉已轉紅,而且是見頃的時期,在陽光的照射下,紅葉閃閃發亮著,走在其中,更加恬適。當時已經有五個月身孕的我,選了一個長椅休息,和另一半看著賞楓人群在樹下穿梭著,偶爾一陣風吹來,揚起了地面上的落葉,光線從樹梢灑落,然後隨著太陽西下而漸漸消失。

如果想找個不用參拜門票的賞楓地點,真如堂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晚上和久未見面的日本朋友一起吃飯,朋友選了她喜歡的中華料理店,但我喜歡日本料理啊(笑)。




每晚回住宿時,抬頭都能仰望京都塔


最後一天早上,因為是下午的班機,吃膩了hostel早餐,去了伊右衛門サロン京都吃早餐(現已無提供早餐時段),再前往南禪寺賞楓。






南禪寺是京都相當著名的景點,雖然不喜歡在秋天往熱門的賞楓景點去,因為總覺得京都的美還是靜靜的好,在觀光旺季裡,光是人來人往不停的喧嚷就打壞了原本寺院靜穆的氣氛。然而南禪寺卻是第二次在秋天(春天和夏天也各來了一次)造訪,能夠忍受在這個外頭停車場總是停滿了遊覽車的時節,永遠等不到淨空的三門,的確也是因為它的美麗讓人覺得很想再見一次面。

如果真的來過南禪寺的秋天,就能夠明白它吸引著這麼多人的原因。









有一陣子很喜歡四處在空白明信片後方蓋章,然後寄給朋友做為紀念






[住宿Info]

piece hostel kyoto中文訂房

Piece hostel sanjo中文訂房


[延伸閱讀]

秋楓的清水寺

秋楓閃亮亮的京都光明寺

京都秋楓,詩仙堂

京都金福寺的片片楓紅落葉

紅葉見頃的京都真如堂

秋楓南禪寺

京都宿泊-Piece Hostel Kyoto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