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雪漫漫的北海道小記


前幾年的冬天都選擇了到北海道,一直對道東零下二十四度的記憶難忘,冬天就會興起想去日本玩雪的念頭,雪景對我們這種南國人少見又珍貴,就算坐在暖房的旅館看著窗外雪輕輕落下,什麼也不特別做也值得。再來就是北海道新幹線的開通,從東京到函館的四個多小時車程,最終決定了我們飛往東京的機票,玩的卻是北海道。



因為帶了二歲多的肉蛋,雖然移動,但不想頻繁換飯店,於是第一晚抵達東京就直接衝函館,幸好預計下午二點抵達的飛機,提早了快半個小時,我們很快速地領到行李又換到周遊券,唯一的小缺憾就是東京直達函館的新函館北斗站的新幹線全車指定席居然客滿,我們只好被迫在仙台換下一班新幹線,才能有位置坐到函館。


成田機場月台


肉蛋的飛機玩具居然是他夢寐以求的白色手錶(笑)


北海道新幹線的地板是美麗的雪花


新函館北斗車站


我們搭的是當天倒數第二晚抵達的新幹線車班

新函館北斗車站是為了因應北海道新幹線開通的車站。坐新幹線要繼續前往函館或札幌必須在這一站換車,新函館北斗站到函館的車班還蠻多的,指標也相當清楚,出了新幹線月台換在來線就可以了。



車站非常新穎


從下飛機一直沒穿上外套,到這裡感覺像進了冷凍庫,外套火速地拿出來穿


久違的函館





算算我應該有十年以上沒有走進函館了,之前夏天來過一次,爾後,每次來北海道都是搭はなます夜車,從札幌直接回到青森,不然就是搭國內航班,直接從新千歲空港進出,函館有好多事物還想細細探索,趁著這回從東京坐上北海道新幹線出發,就停留個幾晚吧!出發前這麼想著。

但計劃終究趕不上變化,事後證明。

我們住在函館相當有名的La vista Bay函館飯店二晚,當晚抵達函館車站直接坐計程車過來,車資大概七百多日元左右,白天坐回車站更便宜,只要五百多日元,強烈建議冬天來住這間飯店,不要傻傻地拖行李從車站走過來,在雪地裡拖行李可不是件輕鬆差事(笑)。


我們住的是面對函館山的景觀房,雖然不便宜,但很舒服




號稱全日本第二名的飯店早餐,讓我對第一名更好奇了


函館路面電車

在函館車站前的巴士中心,買了二天的交通卡,原本打算這二天可以用在公車及路面電車,沒想到只用了一天,第三天肉蛋開始發燒後,這張票券成了遺憾。





坐了複雜的公車路線,終於在函館的蔦屋書店下車。

這間位在偏僻地點的蔦屋書店,整棟建築裡頭是複合式的商店,有餐廳、書店、便利店,各式精選品牌的專櫃,還有小朋友最愛的玩具商店,有不少玩具可以試玩,裡頭更有一區兒童公園,在外頭冰天雪地時,小朋友還可以在暖房裡頭玩木製的溜滑梯及遊樂設施,肉蛋足足在這裡玩了一下午,我們搭了最後一班公車離開。






蔦屋書店回程的公車,在五陵郭附近下了車,正好時間趕上五稜星之夢的點燈。








第二天在函館真是輕忽了北海道的低溫,我覺得是我的錯,沒把肉蛋緊緊包裹好,讓他著涼,從晚上回到飯店,他就開始發著高燒,讓我覺得很自責。幸好我們有帶一些他之前服用過的藥物,溫度太高就讓他吃一些,也幫他擦拭身體,到早晨才開始有點退燒。因為肉蛋看起來身體還相當虛弱,當天早上決定放棄函館的行程,直接到札幌下一間飯店休息。

在退房前還有點時間,另一半叫我出去拍拍照。不敢走太遠,出去繞了二十分鐘又回到飯店,雖然十年不見函館,有好多想去的地方,但我想有一天我會再來的。






早上飄著小雪,微弱的陽光,雪亮亮的,好美




本來打算造訪的店家


























回到飯店,小傢伙忽然起床說他好了,看起來還蠻有精神的,但不敢太大意,我們還決定先坐車前往札幌。

在往札幌的車上,原本我們的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好好的,居然被後上車的旅客將我們的行李移到走道上,剛好車廂門打開我才發現,趕緊請另一半去看看狀況,那些人才把我們的行李才搬回原處。雖然日本治安還不錯,但還是要注意一下行李安全。






在車上有吃有喝的小傢伙,手上是媽媽送他最愛的新幹線

抵達札幌後,沒什麼行程,我們將行李放在飯店後,就到車站附近的奧芝商店札幌駅前店吃湯咖喱。



IMG_6198
還不錯的湯咖喱



沒想到回到飯店,肉蛋又開始發燒了,在飯店還吐了,在飯店人員的協助下,我們坐計程車到附近的醫院去掛急診。醫院的護士和醫生都很耐心說明,也幸好自己可以用日文做交談,做了流感的快篩後,醫生診斷肉蛋只是肚子受寒,但也說明肚子受寒沒有專門的藥治療,中間可能還會再繼續發燒,所以打了針,領了退燒的塞劑,超過39度再使用。

幸好打了針之後,再回到飯店休息,隔天早上肉蛋又退燒了,而且還和我們一起到飯店餐廳吃早餐,大概吃了半碗白飯和玉米濃湯,胃口還不錯。這間飯店雖然號稱日本飯店早餐第四名,但個人覺得和第二名差距太多了(笑)。

看到肉蛋似乎還蠻有精神的,飯店退房後,我們到肉蛋很有興趣的圓山動物園走走。







不曉得是不是平日的關係,札幌的圓山動物園遊客相當少,逛起來還蠻愜意的,肉蛋對動物很有興趣,每個館都停留不少時間。我們還帶了一把玩具鏟子,讓他可以沿路玩雪,精神相當不錯,也沒有再發燒了。




肉蛋童言童語地問為什麼北極熊不是白色的(笑)




動物園裡的便利店,裡頭有不少限定商品


因為事先預約了美瑛青池點燈的導覽,是由美瑛觀光協會所辦的當地行程,每天晚上17:00從美瑛車站旁的四季情報館出發,參觀青池點燈及白鬚瀑布點燈之後,大概19:30回到美瑛車站。下午我們便坐車從札幌抵達了美瑛。

當晚我們住在美瑛白金溫泉地區的旅館,事先以mail詢問,巴士在參觀點燈之後,可以載我們前往就位在白鬚瀑布附近溫泉旅館。因為我們住宿當地的旅館,所以行程減免500日元,一個人只要2000日元。

沒想到這天晚上雪會如此地大,從青池停車場走到青池大概三分鐘的路程,雪又大又冷,但燈光打在積雪的青池上,又是如此的美。









看完青池點燈後,白鬚瀑布的點燈相形失色不少,加上外頭實在太冷,工作人員很好心地先把我們送去溫泉旅館。

這間溫泉旅館是這趟最昂貴的住宿,位在美瑛的白金溫泉地區,館內及房間相當優雅,而且服務人員非常地親切,對小朋友也很友善及貼心。我們住的房間是附露天溫泉的房型,雖然是露天溫泉池,但這裡的溫泉池是眺望外頭的景色,不是身在雪景裡頭,是唯一比較失望的地方,其他都很令人滿意。


旅館離棟房間的通道




美瑛車站





隔天早上,又泡了二次溫泉,才心甘願地離開旅館。考慮了一下,決定前往新富良野王子飯店的森林精靈露臺(ニングルテラス)

這個森林精靈露臺是位在新富良野王子飯店旁的森林小屋,發想於日本作者倉本聰氏所著的ニングル中,住在森林裡,身高15公分的精靈智者,而這裡每間小屋都以創作為主題,販售著獨一無二的手作商品。






偶像劇的拍攝場景的森之時計咖啡





回到美瑛的路上,氣温降到零下十度,雖然坐在巴士裡,感覺外頭氣溫好低,幸好,當天我們就要從這裡離開,前往旭川。




我們住在車站旁,舒適的JR inn旭川

連續氣象預報都是零下的低溫,我們因此放棄四處奔波的行程,決定只待在旭川,避免肉蛋再度受寒,這天選擇在旭川市區附近散散步,雖然是在市區,也是四處都是冷冰冰的雪。



















不適宜在外面走太久,找了一間溫暖的咖啡店坐著。


以附近旭橋為主題的旭橋燒,還蠻好吃的


外面不時飄著雪










雪圍巾




旭川位在五条附近的5.7小路




太冷又去另一間咖啡店



只穿了短袖發熱衣加一件長袖,外加polartec及goretex外套,在外頭走了一整天之後,沒想到當晚我也開始發燒了,我實在太輕忽北海道寒冷的功力。

隔天一早我們還是到旭川動物園去,畢竟帶肉蛋去看企鵝散步,是這趟旅行最終的目的地。







和前幾年到旭川動物園相比,從旭川車站開始,就大概有十倍以上的等車人潮,到了動物園內,遊客更是多,幸好我們還是站到一個好位置,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可愛的企鵝。

旭川動物園裡的餐廳也是擠滿了中港台的遊客,幸好雖然食堂餐點雖然簡單,但不算難吃。




北極熊感覺很焦躁地來回跺步著

遊客實在太多,加上我們之前其實造訪過,看了幾個肉蛋有興趣的動物之後,便坐車回旭川車站附近。回到車站附近,離轉回東京的班機還有一點時間,我們跑到宮越珈啡旭川店,它的草莓藍莓土司實在太好吃!








車站前免費開放的滑雪場


離開前,又是細雪紛飛著


回到東京後,隔天一早又再度飛往台北。但中間我不停地發燒退燒,後來入境台北果然再度發燒被檢疫處攔下,幸好隔天到醫院檢查後,只是單純的感冒,回到家後,喝了熱薑茶也不再發冷。但足足休養了一星期才恢復元氣,反倒和肉蛋相比,媽媽的體質感覺更差(苦笑)。

雖然這趟旅行中間突發事件不斷,我還在雪地裡滑到二次,一次手掌破皮流血,一次摔到腰酸背痛,原本預計要吃的美食或是行程也無法順利完成,但還是很開心一家人一起完成了這趟北海道之旅。










1 則留言:

  1. 這雪量真的有可怕
    幸好你回程還是放行沒有被隔離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