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初夏新綠的平泉中尊寺


雖然沒有特意去收集世界遺產,但別人問起去過幾個世界遺產時,才驚覺好像真的不少了。在日本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共有十五個,自己總共去了八個,而平泉文化遺產正好是第八個。以平泉之名登錄於世界遺產的平泉文化遺產,擁有著象徵佛教淨土的寺院、庭園及考古遺址。其中,中尊寺是屬於寺院的部分。





位在東北本線上的平泉車站,如果是搭新幹線前來,可以在一關站換東北本線到平泉站,從平泉站出發再選擇搭乘公車或租自行車前往中尊寺,不過雖然位在高緯度的日本東北,夏天天氣還是很炎熱,所以建議還是搭公車前往比較舒服。平泉有著世界遺產的王冠,連車站都相當新穎,據說這裡的建築物招牌規定不能使用太過花俏的顏色,所以走在路上看到黑色招牌的商家是很平常的事。


平泉車站外觀,郵筒也相當特別




旅客服務中心及腳踏車租借處


中尊寺外的紀念品店,岩手有名的南部仙貝,這裡還有現烤的(我們根本是聞香而來的)



使用傳統烤仙貝的鐵具,將花生及麵糰放入鐵具裡現烤





中尊寺的入口


中尊寺的入口是長長的斜坡叫做月見坂,這個名字源自於晚上走在這個斜坡上可以清楚地看見月亮(好白話的解釋),白天看見月亮很困難,但這個斜坡往上,二旁是高大的樹木,在初夏走起來其實涼爽又舒服。









新綠,讓山林間的陽光投射都閃亮亮的





弁慶堂著名的木雕樑柱,橫的是象,因為過去的人沒有照片,不曉得象鼻其實是長長的




可愛的繪馬




中間的展望台,可以眺望北上川






中尊寺的本堂

















在境內有許多楓樹,在初夏時一片新綠,想必到了秋天火紅的楓葉也一定很美。







中尊寺境內有三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主要建築,一個是金色堂。金色堂是從中尊寺創建以來保留最為完好的建築物,故名思義是由一座當內外都貼著金箔的阿彌陀堂,從卷柱、佛壇、佛像到外頭的屋簷、圍柱都貼上的金光閃閃的金箔 ,加上夜光貝的雕刻工藝裝飾,展現當時的工藝技術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金色堂目前是不開放照相,並以覆堂將它包圍保護得很好,入內參觀時,還可以選擇中文語音解說。




覆堂出口處


從覆堂出來就是第二個登錄世界遺產的建物-藏經閣,裡頭的文物雖然都已移到博物館內,但靠近藏經閣時,還是可以聞到木頭及書的香氣。


藏經閣



在東北許多奧之細道留下俳句的詩人:松尾芭蕉,這裡同樣有他的作品


舊覆堂

第三個也同樣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舊覆堂,在新覆堂完成之後,它也功成身退地,移到這個地方繼續做展示。





中尊寺境內還有許多角落也同屬日本重要文化財。


有著茅草屋頂和歷史紋木的白山神社能舞台


平泉位在岩手的鄉間,卻擁有著許多歷史痕跡的文化遺產。日本人不遺餘力地保護傳統及文化,在每回參加日本的傳統祭典或是參觀像這樣的世界遺產時,都會莫名地被這種隱形卻又明顯感受到的熱情給感動到吶!



[Info]
中尊寺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