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南島|超好玩旅行方式之紐西蘭露營車


記得在決定去紐西蘭旅行時,便一心想租台露營車,來個露營車旅行。

我對Achi說如果現在不來趟這樣的旅行,等到年紀再更往上加,二個人頭髮都白了,不知道對這麼年輕的旅行方式是否還能負荷?就好像人生總有些事情得早點做,露營車旅行應該就是在名單其中之一(笑)。

在出發前,雖然行程沒準備多少,但對於露營車倒是努力地研究一番。露營車在紐西蘭最常用的英文唸法似乎是motorhome,相當符合以車子為家的意思。但也有很多唸法,像campervan之類的。在紐西蘭最大的露營車租車公司莫過於maui了,車子配備及車款相當完整,但費用也比較高。KeaBritz在路上也很常見,和maui的規模應該算相當。但這些國際性的租車公司都超出我的預算,所以轉為當地、比較小型的租車公司開始尋找。

ExploreJucy都有出租比較便宜的露營車,但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租金的露營車和Maui、Kea同車大小的配備比起來,真的是小烏見大烏。不過我們的要求向來不高,乾淨舒適、不用高級的露營車就夠用,便決定向Jucy網路租車。

選擇Jucy的原因也是因為上網查詢各式露營車的規格後,發現露營車車體較大的關係,如果左駕再加上手排車,恐怕我沒辦法和Achi換手開。在紐西蘭,自排(automatic transmission)的露營車,大部份都是四人以上的車款,費用也相對較高。Jucy剛好有一台Jucy 2 Cruiza是二人自排車,費用一天只要45NZ,一天折合台幣不用一千元,非常划算。更幸運的是在出發前一個月就透過網路訂了十月的車子,沒想到10/1起因為春夏旅遊旺季的關係,同車款的租金全部調漲,當下省下了一筆不少的旅費。

租車公司在出發前,租車公司的人會一一地清點及教導車內的設備。整組的寢具,連帶床單也有,鍋碗叉子刀子也不需要從台灣帶,租車公司全部一次附給你,就連菜瓜布這種東西也有。設備的使用一定要在交車時給搞清楚,不然到了露營地才發現不會操作可就非常地冏了。

nz11.jpg
車子白天的模樣,煮完東西後可以坐在車內吃,但大部份我們都坐在外頭看風景。洗手台下方有一個水桶是儲水的,到了露營地,停車格旁都會有水龍頭可以再加水,非常方便。瓦斯的LPG一樣在加油站就可以添充,和汽油一樣,通常還車時必須加滿!


nz22.jpg
變裝的過程一開始不熟練,會覺得非常麻煩,要把所有板子拼裝起來後,再把床單拿起來鋪,大概要耗費5-10分鐘。等到二、三天熟練之後,Achi一個人就能在3分鐘內組裝完畢。晚上變裝之後,就變成舒適的房間,四周窗戶都有窗簾可以拉下來,就不怕被太陽吵起(不過會睡過頭就是了,呵~)。


nz33.jpg
紐西蘭有一種露營車款式稱之為Sleeper,就是休旅車改裝,裡頭無法完全站立,生活空間只限於睡覺而已。如果想煮食,人就得站在外頭煮。我覺得這款車子少了點露營車的感覺,不過以露營地設備相當齊全這點來思考,sleeper只提供睡覺的功能,的確也是夠用了。在選擇露營車方面,因為在車子裡活動,最好還是租台200公分以上的車子,才能在車內完全站立,不會感覺到壓迫感。


露營車必須停在露營地過夜才有辦法接電,露營地一次費用不等,但價格都不會很高,可能是15-20NZ/人不等。有些露營地設備還不錯,高檔的露營地像是Top10系列的,有些地方還有泳池、SPA等設備。



[有些露營地就像是座小花園一樣]



[停進露營地,每台車就變成各自的房間(旁邊二台就是sleeper款式的露營車)]

開著露營車旅行,白天是交通工具,晚上停進露營地就變成了小房子,一戶一戶地停在草坪上,非常有趣。因為露營地都有完善的廚房設備,所以到了露營地,大多不想擠在狹小的空間裡煮飯,而會選擇到露營地的廚房去,這時候也成了多國人種齊聚一堂、互相交流的時刻。露營地除了衛浴設備、廚房,也備有洗衣間、電視間、上網的交誼廳,功能非常齊全。所以說露營會是很刻苦的旅行嘛?在露營車來說及紐西蘭完善的露營地設施,可能不太算是。

雖然以露營車方式旅行的這幾天,陸續遇到了車子無法發電,找不到加油站,超速還當場被警察攔下來的窘態。但在飛回台灣的飛機上,回想起那一個多星期,開著露營車享受著紐西蘭南島的好山好水,在露營地和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短短交談,即使旅途是狀況不斷,搞笑不斷,也都成了那種發自內心一笑的有趣回憶。


另外,依租車公司不同,還有一些要注意的租車規則:
1.保險,租車時都有最基本的車子保險,但僅就車身而已,玻璃及車胎都不在其中,而這二項是最容易損壞的東西,所以建議加保全險,雖然貴上許多,但出門旅遊,安全及安心最重要。

2.加收的駕駛人費用,有些租車公司會索取driver fees,意思是當每超過一個人駕駛,就要索取NZ$3/per day不等的費用,有租車公司則會含在費用內,不另行計算。

3.柴油車加收費用,柴油因為比較便宜,但紐西蘭針對柴油車駕駛加收每一百公里3.95的稅捐。

4.如果有附廁所的露營車,都必須清潔乾淨後歸還,否則會被索取清潔費,一般建議能不使用就不使用,光是拉著穢物箱去倒掉就覺得麻煩。油箱及LPG也必須填滿後歸還。

在租車時,建議一定要看清楚租車公司的合約內容(可以在網路上先下載文件閱讀),雖然很麻煩,但無疑是對自己多一份保障。另外有些租車公司還會搭配當地一些活動,例如Jucy便有參加米佛峽灣導覽,二個人只要收取一人費用的活動費,相當划算!

看似繁瑣的租車方式,其實只是為了有一趟愉快的旅程。尤其紐西蘭是個相當適合露營旅行的國家,不僅貼近大自然,也更能感受這美麗國度。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