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米佛峽灣

 
車子開過恐怖的赫墨隧道之後,就快到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了。關於「恐怖」該怎麼說呢?在台灣一般所走的隧道幾乎都是平坦的,除了部份山區的隧道以外,墜道內也都再以水泥塗牆,加上隧道內也有照明設備,開起來也就不會有讓人提心吊膽的感覺。
但赫墨隧道在車子進入的一開始,就是斜坡路段,裡頭的牆面也都是凹凸不平,還看得清楚壁上鑿過的痕跡。隧道內滴水是很正常的,可怕的是沒有照明設備,所以一定得開車燈。開過這個隧道後,忽然覺得自己過去在台灣開過的隧道都是高檔享受吶!


不過,沿路路況不算太好,山路也都是維持二道線,但是開往米佛峽灣沿途的風景真的相當壯麗。要不是因為趕時間,真想停在路邊拍河邊的溪流、峽谷的氣勢。
之前就曾經聽說米佛峽灣這一帶一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日子都處於陰日有雨的天氣,很幸運地我們所遇到的也不例外。從進入山區之後,山間的霧氣就沒有散開過,所以抵達米佛峽灣時,天氣糟得讓景色像是黑白畫像。不過陰天也有陰天的好處,至少不用擔心看不到峽灣間的瀑布(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船公司準時廣播大家上船,我們所坐的船因為費用低廉,當然相對其他的遊輪,我們只能稱得上是遊艇。不過遊艇也提供了熱茶、咖啡及餅乾,雖然不是很精緻,但服務也算不錯。後來也因為如此,我們迷上了這類田園餅乾,還到大賣場買了好幾包。
米佛峽灣原為冰川所切割,但後來冰川融化,剩下來的峽穀流入了海水而造就了世界遺產級的風景。一開船時,大家都擠在甲板上欣賞美景,船長會一一以麥克風介紹沿途的景色,後來興奮感被冷風澆熄之後,大家紛紛躲在船艙內,看到精彩的再衝出甲板拍照。後來雨勢加大的關係,沿途的瀑布都非常清楚,還有海瀨在石頭上休息。
最有趣的莫過於遊艇會刻意接近其中一個最大的博恩瀑布,讓人在瀑布下方感受它的氣勢磅礡,這時大家不畏瀑布的水不停地濺出,全站在甲板上就近感受。為了瀑布,我的相機拍到整台連同鏡頭濕透,但幸好後來事實證明350D還蠻耐操的。

為時二個小時的遊船行程,在冷風及大雨中落幕。回程時,也因為吹太多冷風而不停地打哆嗦。但是會不會後悔排進米佛峽灣這個行程?我只能說好天氣是可遇不可求,但是能看到這樣不常見到的峽灣景色已經是很值回票價了。

[即將進入赫墨墜道..]



[在時間內抵達停車場]




[哇~~是坐這種船嗎?]




[以車鑰匙認證,用55元紐幣換來二張船票]




[我們的船是哪一艘呢?]




[啊...原來這麼小一艘(一分錢一分貨沒聽說過嗎?)]



[沿途船上會介紹四邊的風景..]







[勉強拍下的,還蠻多隻的,躺在一旁的巨石上]



[天氣越來越冷....]





[只好拼命吃東西(科科)]




另外,在碼頭中心看到牆上介紹著春、夏相當盛行的小黑蚊(sandfly)。小黑蚊到底怎麼可怕法?其實我最後還是沒遇見,不過之前朋友在紐西蘭旅行時,朋友的朋友因為在這一帶紮營,鞋子和襪子放在露營車外頭,一早起來就直接把襪子和鞋子穿上,覺得一陣刺痛才發現襪子裡躲了小黑蚊,還把腳叮到讓她差點昏倒送醫,所以也一直覺得很可怕。據說它相當小,所以一般的蚊帳是無法阻擋它的,而且台灣的防蚊液也沒有用,一定要用紐西蘭的才能預防。
我和Achi雖然都很鐵齒,沒準備防蚊液,但是來到米佛峽灣這一區連上廁所都很緊張,怕在不著意之間被小黑蚊給叮咬了。就連當晚也不願意停留在米佛峽灣,堅持回到蒂阿瑙市區去。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