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及鑽石黑沙灘(Diamond Beach)


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位在冰島的東南方,從首都雷克雅維克往東邊出發約370公里的公路距離,冰河湖的水平面與海平面相當,因為氣候變暖和冰川巨大的冰塊不斷地流入潟湖,成了冰島知名的自然景觀之一:冰河湖。而鑽石黑沙灘(Diamond Beach)就位在瓦特納冰原(Vatnajökull)冰川的出海口,和傑古沙龍冰河湖只隔了一條公路,所以通常這二個景點可以一起排入行程。

我們第一天由Vik前往傑古沙龍冰河湖的天氣相當不好,開了約二百公里都沒看過陽光,越接近冰河湖雨勢還越大。過了Vik後,想找個餐廳用餐也蠻困難的,因為休息站非常少,更別說是小鎮的市區。最後我們在一個小加油站附設的餐廳休息了一下,但用餐的人大排長龍,應該是巴士有停靠在這裡,因為大多數的人看起來都不像是開車前來,所以我們最後只使用完洗手間就走了,心想到冰河湖再用餐,到了冰河湖才發現這裡也只有附設小間的cafe,一樣是許多人等用餐,最後我們選擇到飯店再吃飯,從Vik到Hofn這一段中間可以說是沒什麼城鎮,所以有看到商家,最好先用餐及加油。



從Vik出發,沿途天氣都不太好


二百公里的公路,下一段風景都是未知數


看到有攝影團來拍這個點


受到海洋水氣及低溫的影響,一下雪景,一下秋景,是冰島南部公路的特有景色




幸運的我們在沿路都下雨的情況下,抵達傑古沙龍冰河湖居然雨勢稍歇,雖然仍然是陰天,但不用撐傘就相當值得慶賀了。但下車後發現因為低溫,讓在地面的積水有的都結冰了,走起來路面又濕又滑,沒有套上冰爪其實相當危險,就算是穿雪靴也是一樣,走上有坡度的路面更是驚險,但走上高處可以看見整個冰河湖,淺藍色的冰塊在湖面上飄浮著,視野相當棒。











高點的視野很好




積雪又結冰的路面不太好走,冬天來冰島還是要買個冰爪比較好


覺得雖然天氣不太好,但冰河湖平靜的湖面一樣很美麗


冰河湖遊船








意外看到冰河湖裡有海豹在游泳






冰河湖湖面雖然不很寬廣,但深度高達250米,受到氣候暖化影響,冰川不斷退縮,冰河湖面積也變得越來越大,裡頭飄浮的冰塊也越來越多,雖然這樣的風景難得一見,但也同樣值得省思自己為氣候暖化的問題做點什麼。

在冰河湖也可以參加許多當地的行程,冰川健行或是坐冰河湖的遊船(AMPHIBIAN BOAT TOURS)等等選擇,就位在停車場旁的旅遊中心可以接受報名。






隔著1號公路就是鑽石黑沙灘,位在黑沙灘有許多未融化的冰塊堆積,這個景點後來我又在日出時分前來,景色和陰天截然不同,很推薦好天氣的日出時分前來,陽光乍現時分的黃色光線會讓透明冰塊顯得更名符其實地如同鑽石。



肉蛋看到冰塊,開心地不停抱著冰塊玩耍,幸好我有幫他準備防水手套


陰天下的鑽石沙灘


隔幾天我們預計離開時,在飯店吃完早餐後再過來鑽石黑沙灘等日出,11月的好處就是日出在上午九點多才會出現,我們不用太早起床衝景。


肉蛋一樣在撿冰塊,但早上風太大,沒多久就說要回車上,留媽媽一個人吹風等日出




早上天空的色溫變化也很美




低溫讓前幾天大雨的積水全結冰,走路要非常小心












金黃色的光芒,照在沙灘上透明的冰塊,美極了


















心想都來到這裡了,就又將車子開到對面的冰河湖看看晴天版的冰河湖,個人覺得陰天和晴天的冰河各有不同的美,陰天讓冰河湖顯得又冷又靜,有一種冷冽的美感,晴天讓冰河湖多了陽光的顏色。













冰河湖停車場及遊客中心,也是前幾天我們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