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岐阜的5日旅行小記


和前一回造訪富山時的新綠景色截然不同,三月初的富山,天氣開始漸漸溫暖,市區雖然偶爾在地上可以看見還有沒完全融化的雪堆,但已經沒有酷寒的感覺。我們在陰天時抵達富山機場,濕漉的地面可以猜測到清晨可能下過大雨,但迎接我們的,是轉變為晴朗的天空,車子進入富山市區後,街道盡頭仍然可以見到清楚的立山連峰。

旅行富山及岐阜,最方便的,莫過於搭乘華航直接由台灣飛富山,抵達富山機場後,可以選擇搭乘空港巴士或自己租車,租車的話,從機場出來就有TOYOTA租車,行程及時間上都比較自由,而空港巴士因為沒有配合華航班機抵達時間,抵達領取行李後,如果趕不上12:30的巴士,約莫下一班就要搭13:05的車子了。

[Info]
富山空港巴士資訊




富山機場雖然是小機場,但也有販售機能買到可上網的Umobile Sim card

和同行的旅伴討論著富山市區雖然感覺還蠻熱鬧的,路上車子也不少,但卻很少路人,感覺人口密度不高,是個很悠閒的城市。


 
富山市區隨時都可以看到可愛的路面電車。



街道的盡頭,在能見度好時,可以清楚看到立山連峰的壯觀景色



中午班機抵達富山,當然是先解決午餐大事。

位在日本北陸位置的富山,因為緊鄰富山灣,四季都有不同時節的海鮮種類,以豐富的漁獲量而有著天然的漁塘美名。其中,以新鮮的極上壽司而有登錄的壽司店,才能稱之為富山灣鮨。

富山灣鮨的握壽司,除了新鮮的海鮮,加上當地清澈的水質,美味的米飯而出名。

[Info]
富山灣鮨店家

當天我們吃的富山灣鮨是位在富山第一Hotel內的粋鮨。小小的店內沒有很多座位,也正好我們可以有機會坐在吧台。入席後,師父就開始準備,十貫握壽司,每個都是當季從冰見港來的新鮮漁獲,看起來美味極了。




每一口都讓人好滿足的富山灣鮨握壽司


飯後,先繞到Comcrepe買可麗餅,這間從富山紅到東京,在東京開了分店的可麗餅店,有許多口味的可麗餅,相較於簡單用紙袋包起來的可麗餅,通常得現場吃完,它的精美包裝可以將可麗餅帶走。


店員手上拿著我的草莓奶油可麗餅

薄薄的可麗餅皮均勻抹上鮮奶油,加上適量的草莓,不愧是紅到東京的Crepe。

在同行的旅伴推薦下,我們先繞到計劃外的富山圖書館及玻璃美術館走走。這棟大樓的外觀主要是玻璃、御影石及鋁,為什麼是玻璃呢?因為富山有著藥都之稱,在過去除了製藥外,製造藥罐的玻璃技術也相當出名,利用這樣的技術,在市內建了這樣的大樓,並在圖書館樓上設置了玻璃美術館。







因為出發前完全呈現放空狀態,沒有做任何功課,讓我感到意外驚喜的,隈研吾大師所設計的TOYAMAキラリ應該是整趟旅程的第二名了(那第一名是?)。建築外觀及館內使用大量的木材、白御影石、玻璃及鋁,延著手扶電梯螺旋向上的空間,明亮的玻璃窗,讓室內採光極佳,真的是很棒的空間。


距離TOYAMAキラリ不到五分鐘的步行路程,就可以抵達富山市內相當知名的老藥鋪。前面提到,富山有著藥都之稱,有不少大藥廠都位於此,也有不少老藥廠保留著傳統的配方及技術在製藥,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免費進入參觀,店鋪裡都有專人進行講解,還可以體驗傳統的製藥方法。

[Info]
池田屋安兵衛商店





傳統的製藥方法解說,我也試做了一次,結果成果還不錯哦!


傍晚,我們離開富山,往岐阜的郡上前去。當晚就住在郡上最大的溫泉旅店,郡上八幡Hotel。

這間飯店雖然外頭沒有商店街,但飯店內部其實就是小型的娛樂商場,除了餐廳、土產店之外,還有傳統歌舞表演,在晚餐過後,也可以參加當地著名的郡上舞蹈,學習在每年夏天祭典中,當地人所跳的祭典舞蹈。這裡除了飯店之外,也是當地人主要的集會消遣娛樂場所,不少當地人會來飯店泡溫泉,看表演。

這裡的溫泉風呂空間非常廣闊,露天溫泉池就位在溪邊,在早晨還能聽見火車經過的鳴笛聲,以及河川潺潺的流水聲!





豐盛的晚餐,還有許多種當地種植的山野菜天婦羅


飯店內的傳統表演


郡上每年夏天的祭典舞蹈


 
飯店內有許多郡上踊り的祭典海報,每一張都好可愛。


舒服的和室房間

一早先前往郡上八幡城。

郡上八幡城雖然小,但位在山頭,俯瞰城下町的景點,以及往上仰望城堡的風景,都相當的美麗。







郡上城下町因為有著長良川經流,為了避免舊式日造木屋發生火災,開始將長良川的水透過水渠引流進民宅巷弄間,所以在這裡到處都可聽到流水聲,加上傳統房屋保存良好,在這裡邊散步邊拍照是件很舒服的事。


郡上八幡博覽館可以做為散步的起點


城下町的古民宅


這裡也有相當多寺院




當地有名的零食店:櫻間見屋—肉桂玉,肉桂糖好香好好吃


很純樸的鄉間風景




仰望郡上八幡城


這裡也可以體驗製做食物模型(據說大阪是分店,這裡才是本店),圖為製做高麗菜ing

[Info]
郡上滿喫旅遊資訊


中午前往牧歌之里吃飛驒牛BBQ。

牧歌之里在平日只接受團體客人,但在星期六.日.一接受散客,所以如果要前來享用美味的飛驒牛BBQ,以及參加玩雪活動,建議周末前來。


頭一回吃到這麼"奢侈"的飛驒牛燒烤大餐(好幸福)


雪上橡皮艇


這裡風景好美啊(雪景看不膩)




牧歌之里內也有動物園,有許多可愛的動物,例如羊駝,馬兒也很帥!

牧歌之里的冰淇淋及布丁也是強烈推薦,這裡的牛奶都是自家牧場出產,非常的香濃,做出來的冰淇淋及布丁也是好美味。


當晚,我們住在五箇山比較外圍的赤尾館。就位在合掌屋岩瀨家的對面。

前往五箇山,個人覺得租車比較方便,三月大部分的公路都有除雪,所以路面行駛不太會有積雪問題,如果搭乘巴士,可以考慮世界遺產巴士,以及濃飛/北鉄巴士


那個暖桌實在太邪惡,窗戶外正對著積雪皓皓的山頭,坐下來就不想離開了

當晚的行程就是這趟旅行最讓我驚喜的五箇山菅沼合掌屋聚落點燈。

從臨時停車場往菅沼合掌屋聚落觀景台走,正好是天色漸暗的時間,座落在雪地裡的合掌屋打上燈光的模樣,實在太迷人了。距離上回在白川鄉合掌村看點燈已是好幾年的事,據聞這幾年白川鄉合掌村點燈時,大家為了搶拍照而亂象頻繁,能在五箇山這麼悠閒地看到美景,真是件幸福的事。










五箇山民謠表演(點燈日晚上七點開始,約15分鐘)

[Info]
五箇山旅遊資訊

晚餐是回到住宿的赤尾館用餐,赤尾館的早餐及晚餐都相當不錯,雖然設備不算新穎,但住起來也相當舒服,雖然房間有浴室,走廊上還有一間小小的共用風呂。


冰見牛







五箇山沿途風景實在太美,忍不住一直停車拍照。

位在五箇山的三笑樂酒廠,是當地相當知名的日本酒,酒師的山崎先生負責整個三笑樂的釀造,山崎先生在解說中提到,三笑樂的材料來自於當地種植的好米,清澈的水質,以嚴格的溫度控制釀造好喝香醇的三笑樂。



相當專業的山崎先生


三笑樂外的街景,山景好美

沿著公路,我們在中間停留,來到庄川搭遊覽船。

庄川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景,在深冬時,河川結冰,遊覽船以破冰的氣勢帶著旅客一覽庄川的沿途風景,三月的山頭仍有部分積雪,也相當美麗。




獲贈冬天的雪景明信片(深冬時的風景真吸引我)

回到市區,我們到鬱金香四季彩館用餐。

過去一直以為鬱金香是荷蘭的名物,但事實上近幾年日本在種植鬱金香也花了相當多心力,鬱金香四季彩館種植了七百多種的鬱金香。各種顏色的鬱金香,目前只有藍色沒有之外,其他都已成功培育。而位在礪波的四季彩館除了在四季都可以看到鬱金香外,到了每年四~五月舉辦鬱金香博覽會(2017年為4/21~5/5)時,更在戶外佔地廣闊的鬱金香公園,見到各式各樣品種的鬱金香花田。

參觀時,一直想著當年大老遠跑去荷蘭庫肯霍夫花園,卻因為太遲,只看到被砍頭的鬱金香,是在忙什麼(淚)。





回到高岡市後,我們在金屋町體驗製做酒器。

金屋町是高岡鑄器的起源地,過去隱居在高岡的加賀藩第二代當家:前田利長,將各地的鑄造師聚集到金屋町來,並在這裡紛設鑄造廠,而流傳下來的職人街。金屋町同時也保有著傳統木造房屋及石板路的街道,相當富有日式風情。


鑄物工房利三郎體驗製做酒杯


四代目已經八十幾歲高齡,仍然喜愛繼續從事鑄器的工作


大寺幸八郎商店,目前主要販售鑄器及各項雜貨


大寺幸八郎商店內的茶室






金屋町的街道


晚餐是海鮮問屋柿の匠,它的海鮮套餐相當划算,平平1500日元,東京可能只吃到豬排飯,這裡可以吃到海鮮套餐啊!

當晚住在Hotel New Otani Takaoka。雖然房間不算新,但早餐卻意外地美味。




前二晚都是吃日式早餐,午晚餐又都是肉食,能吃到美味的優格沙拉及麵包好幸福


飯店位在高岡大佛附近

高岡市也有路面電車,但只有一條路線,主要是紅色的電車車廂,以及小叮噹車廂。




高岡車站對面的小叮噹內的主角雕像

喜歡小叮噹的人,一定要來高岡市走走,因為除了小叮噹路面電車,周邊商品外,還有模擬大雄及他的朋友遊玩的空地(位在おとぎの森公園)。

















高岡每年5月1日會舉行高岡御車山祭,一共七台裝飾華麗的山車會推到街上進行表演,另一台源太夫獅子則是帶領著所有山車進行巡行。這七台山車是當年豐臣秀吉為了迎接京都來的天皇所特別準備的御所車,每一台都是別出心裁地,利用工藝技術打造成了美麗的山車,尤是山車的車輪更是華麗。








位在高岡的山口久乘,使用佛器的鉢打造不一樣的療癒物品,而且每一樣都能發出不同美妙的聲音


下午前往冰見。冰見位在富山灣,也是這幾天最鄰近海港的地方,也是因為如此,這裡的海鮮更加美味新鮮,而這裡的番屋街即是以地利之便,將漁獲捕撈後,直接在這裡販售,除了土產以外,也可以在這裡的餐廳享用到美味的海鮮料理。

冰見附近也有當日入浴的溫泉風呂,可以享用美食,又可以泡湯,難怪這裡假日人潮如此地多。





原本打算前往雨晴海岸,但當天雲層太多,只好放棄,據說一年只有五十幾天可以見到照片中的景色

冰見也是藤子不二雄A(忍者哈特利的作者)的出生地,所以喜歡忍者哈特利的人,可以到潮風ギャラリー走走。







這個郵筒就位在潮風ギャラリー的十字路口。


藤子不二雄A小時候居住的地方

傍晚回到富山,前往富山環水公園,等待最後點燈日的夜景。


環水公園旁的星巴克,三月正好是櫻花商品上市的時間


天色漸暗





吃了好幾天的日本美食,最後離開前想吃吃B級美食,富山黑拉麵當然是第一位,看完夜景,我們就到住宿附近的いろは用餐。



最後一晚,住的是富山車站附近的東急excel hotel。15樓的早餐用餐處視野很棒,可以看到遠處的立山連峰,及即將停靠富山站的北陸新幹線。




還剩下不到半天的時間,決定在車站附近拍電車






買紀念品


由富山空港回程



[延伸閱讀]
黑部峽谷+立山黑部+上高地的小旅行
富山出發,立山黑部一日行
新綠的黑部峽谷鐵道


此趟旅行為受富山及岐阜觀光課邀請,實際走訪的行程。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