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溼地.穿越紅樹林隧道

7月 19, 2007
因為在安平樹屋觀賞的一段台南市導覽影片。我們原本該踏上歸途的旅程,又轉往四草的方向而去。 
 

四草濕地主要在鹿耳門溪東南邊,17號公路西南、鹽水溪和嘉南大排兩水交會河口的北方。原為內海,因為泥沙淤積而成為濕地。現在的四草是台灣的四大濕地之一,也是台灣沿海地區紅樹林中物種歧異度最高、原貌保存最完整的區域。此外,也能夠在這個自然生態保護區中看見彈塗魚及招潮蟹等海濱生物的蹤影。

由於我們抵達四草的時間正好是中午十二點,正處於很尷尬的時間,負責導覽的先生還在用餐,更何況我們只有二個人,沒辦法開船。於是,我們只得在大熱天之下,在四草大眾廟旁,不停地來回地走著,打發一些時間。加上是星期一的關係,遊客相當少,但是就在我們快放棄等待時,一台接著一台車子停了下來,詢問導覽的開船時間。也因此我們得以出發這趟四草濕地的原始之旅。

 
[四草大橋的景色]

[一望無際的台灣海峽呀!]


買好票後,導覽員請我們先穿上救生衣及戴上斗笠。載著我們的是一艘備有馬達的竹筏。每個人都坐在小板凳上一邊聽著導覽員解說,一邊隨著竹筏的前進,欣賞眼前的美景。

這個自然生態環境真的相當漂亮,尤其當天是個大晴天,風景都明亮了起來。紅樹林、水筆仔、彈塗魚及招潮蟹都在我們的視野範圍內。不過最美麗的一段景色,莫過於當船駛進了由紅樹林所形成的綠色隧道,那種宛如到畫裡才有的景致,大家更是驚呼聲不斷,不停地讚嘆著原來台灣也有這樣的美景。

 
[竹筏緩緩的前進]

[導覽員正幫我們清掉前方類似蜘蛛絲的植物(名稱忘記了:p)]

[水面就像面鏡子一樣,泛著樹影的綠光]

[這景色,在當下美得讓人說不出話來了]

[在樹下,還有許多相當大隻招潮蟹出沒]


這段由一大片樹林所組成綠色隧道,充滿了綠意,就連水面都像是鏡子一樣泛著樹蔭的綠光。陽光從樹枝間的縫隙透了下來,明暗之間,我們像是在夢境一樣,以緩慢的速度通過這裡,並觀察一旁不被我們所影響的招潮蟹,仍然橫走在淤泥上持續著它們居住在這裡的生活。這段短暫卻令人難忘的景色,即使透由照片或影片,也不如現場美麗的極致呀!不過,還好我們還能再來一次,因為這條四草綠色隧道之旅是單向的,船開到最深處就得再回頭。

 
[也在這旁邊的淤泥看見彈塗魚出沒]


原本只是一段無意間看到的影片,而片中這個很原始自然的地方,吸引了我們想去一探究竟。而事實上,它也的確如同影片裡所看到的,甚至更加美麗。回到台北後,再找尋四草相關的景點時,發現它在太陽西下時分的景色也美得令人屏息。遺憾的是沒機會親眼目睹呀!


也是在事後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這片四草濕地是被認定為國際級的濕地,在許多人的努力下,將這片自然生態保育下來,並同時為了繼續維持它而努力。除了遊船觀看台江及濕地的景色之外,它同時也是賞鳥的好去處。而且據說在四月時,由紅樹林所形成的綠色隧道會長滿像蜘蛛絲那種植物(見第五張照片說明),那樣的景緻看起來更加夢幻了。

此外,除了美景之外,戴著斗笠出遊也是種有趣的體驗!沒想到第一次戴上斗笠,還真的挺遮陽的。(笑)

[Info]
遊船搭乘費用:
紅樹林隧道為全票150元;半票100元(十人開船)
四草台江之旅為全票200元;半票150元
(Rolla參加的行程為前者,台江之旅的行程所需時間較長) 

開放時間:
週六,週日早上9:00至下午5:30;其他時段只接受預約
(Rolla前往時間為連假日的週一,非假日前往最好先致電詢問)

四草生態旅遊資訊網站:
http://eco-tourism.4grass.com/index.htm

交通:
搭公車-搭乘台南客運27號,在鎮海國小站下車,下車後自大眾廟左側,經停車場進入紅樹林觀察步道。 

自行開車-走四草大橋後進入四草。過四草大橋後直行依路標指示右轉即可找到四草大眾廟。乘船處在大眾廟旁。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