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午後,光影交會的銀閣寺

 

當午後的陽光斜射在銀沙灘前,銀閣寺的樸實也在光影下明亮,寺廟裡的人員用日語不斷地重覆說著:「這裡就是銀閣寺,可是世界遺產喲!」聲音嘹亮的程度似乎是深怕每個人錯過,原來這外表看起來像是平實的草屋是間世界遺產。

銀閣寺的俗稱叫做慈照寺,是在西元1482年的室町時代時所蓋的寺院。銀閣寺的門票本身是張符咒,上面寫著「家內安全.開運招福」,這是來到京都第一張參觀的門票,感覺相當特別!

 
[身為世界遺產寺院的門票,一定是法力無邊囉?!]

[午後,一直在逆光中的銀閣寺觀音殿,屋頂上有隻金銅的鳯凰在守護著銀閣]


老早從旅遊書上,就看過銀閣寺身影的我們,對它有著閃亮的名稱,卻並不炫目的外表並不覺得驚奇,銀閣寺座落在規劃相當美麗的庭園裡,如果說因為世界遺產的名號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觀,我想這個庭園也貢獻許多吧!由日本的庭院風格,善用松樹.石頭.沙子來裝飾庭院,而以錦鏡池為主的池泉迴游式山水庭園,及銀閣寺前方的銀沙灘,可說是相當具有日式風格。

這段時間剛好是銀閣寺的本堂及東求堂特別參拜,有不少遊客選擇再買門票進入聽解,而我們選擇坐在本堂靜靜地欣賞前面的銀沙灘。銀沙灘的波紋,看起來就像浪花一樣,旁邊的像富士山形狀的,則是向月台,由白砂所組成的銀沙灘,在午後陽光下,更顯得耀眼。

 
[富士山形狀的向月台]

[在光影之下很特別]

[請不要踩進來:我說]

[銀沙灘及觀音殿吸引很多人停留拍照]


走近銀沙灘,試著一探這砂子為什麼能畫出這樣的波紋?砂子聚集時,看起來堅硬無比,落單時,又顯得渺小,如果再想更深入點,這或許就成了所謂的「禪意」吧!

跟隨著院內所擺設的指標,繞到錦鏡池,吸引我們的卻是微小的青苔,這些青苔可是對銀閣寺來說很重要的東西,在池邊或在樹下很容易就能看到它的蹤跡,利用青苔來造景,讓整個院內充滿綠意,不過好青苔也有壞青苔,院內還在一旁展示了好青苔樣本,及阻礙好青苔生長的壞青苔樣本,成了一群好奇的人圍繞觀看的重點。

 
[重要的青苔標本]

[有點麻煩的青苔]


繞過庭院,緩步上坡到觀景台上方去,觀景台能俯瞰銀閣寺內全景,跟在日本歐吉桑.歐巴桑身後走在這石階上,腳步隨之放慢了下來,而得以悠閒地拍些路邊小花,看看圍繞在銀閣寺旁的樹林,走到觀景台上,視野也寛了,更能仔細的品味銀閣寺內的純樸。

 
[銀閣寺內景色]

[影子在青苔上感覺好漂亮,當下就決定拍下來]

[庭院間的樹影交錯在青苔上,像是打了光的綠地毯,讓人想躺上去]

[這天,就連逆光下的樹影也覺得美]


漫步在庭院間,這才發現原來午後,投射在樹林間的光芒,讓光和影交會著,如同此時的心情雀躍著什麼一樣,是因為終於置身於京都風情之中?或者是望見粉色櫻花所捎來的春天氣息?

我想二者都有!


[Info]銀閣寺
夏季開放時間(3/15-11/30)AM8:30-PM5:00
冬季開放時間(12/1-3/14)AM9:00-PM4:30
門票:成人500日元,中小學生300日元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