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的旅程


這次旅行創下自已出門以來搭最多次飛機高達九趟,因為計劃到北歐旅行,國與國之間得靠火車或郵輪,但是評估帶小小孩出門,搭臥鋪火車不適合(睡姿不好應該會拼命掉下床),郵輪則是自從搭過塔林到赫爾辛基的海盜船之後,我們自知會暈船就敬謝不敏,為了省時方便,全程就用飛機這個交通工具來移動。也因為如此這回交通費佔了總旅費的七成,優點是為我們省了不少時間,能任意移動到想去的目的地,但中途其實有二天幾乎是在坐飛機,這也就是跨國旅行的壞處之一吧。




123
旅行路線

第一段:長榮航空飛巴黎(TPE-CDG)
從台灣起飛前往巴黎的長榮是在深夜十一點,下班後還可以回家洗澡拿行李,算是前往歐洲相當不錯的起飛時間。而且一反對長榮的印象,飛巴黎的客機空間,以坐過國泰、芬蘭、德航、泰航、新航等等經濟艙來說算是又大又舒服,除此之外,餐飲也出乎意料外地不難吃,讓點了水果餐的我有點後悔。

直飛到巴黎的時間約十三個小時,中間除了睡眠,最重要的就是個人娛樂系統了,客機配的是平板大小的螢幕,操作採觸碰式,讓肉蛋不停問我搖控呢?(小孩都很愛按搖控,就算不看電視也要按)

有鑑於肉蛋有一本airport書籍常在複習(笑),加上之前也有很多次搭機經驗,這回上了飛機後,照例先睡了一下,中間有好長一段時間,雖然他不停地問問題,探索飛機上的事物,但都算表現平穩,長程線的搭機累的真的是父母,因為下飛機後,小孩抱著在路上都能睡,但父母還必須清醒著,所以真的是只要逮到可以睡覺的時間就要趕快睡(誠心建議)。



3-4-3的經濟座位相當寬敞

正要準備起飛時,機長廣播因為巴黎戴高樂機場罷工,要求飛機延後起飛一小時,於是我們就在飛機上不停收到空姐發的餅乾及飲料。


肉董等候中


長榮兒童餐


途中風景




戴高樂機場



抵達巴黎後,因為桃園地勤幫我們把行李直掛到瑞典的關係,而且在台北就已經先拿到巴黎到斯德哥爾摩的SAS登機證,我們只要入境再到轉機閘門即可。

因為巴黎是我們進入歐盟的第一站,所以必須先進入海關,之後在歐盟國家移動,登機時只要經過安檢即可。

第二段:北歐航空(SAS)飛斯德哥爾摩(CDG-ARN)
這趟旅行買了特價的直飛巴黎的機票後,決定要走北歐,因為習慣一開始先找一個城市住個幾天適應時差,這個城市很理所當然的就選了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巴黎飛往斯德哥爾摩的航空有蠻多選擇的,便宜的以挪威航空及SAS北歐航空為主,但挪威航空從巴黎出發並不是戴高樂CDG機場,為了轉機方便,我們還是選了北歐航空。現在透過官網訂機票都相當方便,線上訂票後,只要將郵件裡的行程表列印出來,透過電子機票及護照就可以辦理登機。

在台北就拿到第二段北歐航空的登機證,中間只有和轉機櫃台確認行李也有一起轉機。





巴黎飛斯德哥爾摩是3-3排位置的客機




肉董的小禮物,可惜本人不喜歡布偶


北歐航空只提供茶和咖啡,其他餐點須付費加點

北歐航空雖然也屬於星空聯盟,但和一般廉價航空一樣,飛機上不提供餐食,除非你訂的是價格較高的SAS PLUS,否則選了可託運的SAS GO,也是一樣不提供餐食及預選座位,但可以另外付費選餐。不過雖然不提供餐食,卻提供免費暢飲的咖啡及茶,也可以帶一些餅乾、麵包上飛機。另外經濟艙等還有SAS light,也就是只能手提行李的經濟艙,票價更便宜。

這段航程,肉董則是一上飛機就睡著了,空姐還送他玩具,只是肉蛋對布偶沒什麼興趣,見布偶一次丟一次(笑)。

[Info]
SAS航空官網

從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機場交通
斯德哥爾摩機場到市中心交通可以分為三種:機場巴士、SL通勤火車、快速直達列車。

最便捷的莫過於Arlanda express從機場直達中央車站只要二十分鐘,每十五分鐘一班,而且它在每週四、五、六、日搭乘,二人以上一起搭乘享有團體價,因為二歲小童不需要買票,二個人合買車票只要300SEK。Arlanda express車上有免費wifi,座位又大又舒服,特別車廂還設有插座吧台,算是我坐過最舒適的機場快捷。


從斯德哥爾摩機場的行李提取處就可以看到機場快捷的時間表,告訴你最近一班車的時間

提領行李後,入境出口處附近就有購票機,有機場巴士也有機場快捷的購票機,機場快捷的購票機可以用信用卡購票,但要輸入pin code,也就是信用卡預借現金密碼。

另外行李提領處旁也有兌換SEK現鈔的銀行櫃台。我們只換了少數的現金,因為北歐刷卡很方便,換現鈔反而有用不完還得換匯回來的煩惱。所以來北歐玩,備有一張國外刷卡手續費回饋高的信用卡很重要。


乾淨的機場快捷車廂






吧台車廂,還有插座提供充電,全車免費使用wifi







Flygbussarna機場巴士來回的票價是198SEK,單程是99SEK(所以一次買來回票沒有比較便宜),但搭乘時間要四十分鐘以上,直達中央車站。

通勤火車(Commuter train)到中央車站的搭乘時間約30分鐘左右,以SL Travel交通票卡搭乘須另外付85SEK的通行費。因為我們後來只買了24小時交通票卡,而且是隔天啟用,所以就沒考慮搭火車。


斯德哥爾摩市內交通
斯德哥爾摩市內交通以地鐵及公車為主,但事先我沒有研究公車的路線圖,所以主要以地鐵及走路進行觀光。

在旅遊服務中心(機場和中央車站都各有櫃檯)可購買24小時.72小時及7天的旅遊卡(SL Access card),除了7天旅遊卡是以凌晨開始計算使用時間外,24及72小時旅遊卡可在期限內(第一次使用時間開始起算)無限次搭乘SL交通工具。

24 hours: SEK115 (full price); SEK 70 (reduced price)
72 hours: SEK 230(full price); SEK 140 (reduced price)
7 days*: SEK300 (full price); SEK180 (reduced price)


24小時票卡,在機場的旅客服務中心購入



中央車站剛好是地鐵線的交會處,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蠻簡單的,每一條地鐵線都有自己代表號碼及顏色,電子看板會顯示車子行進方向的終點站,依終點站的方向來搭乘你要坐的車子,和台北大同小異,有一張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圖比較方便搭乘,手機app其實也可以下載許多有關stockholm的地鐵圖或旅遊資訊(參考文章)。

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入口都有一個T的標誌,個人覺得地鐵站與站很近,有時走下去到月台,不如直接就走到下一站的距離。


地鐵站入口都會有T的標誌


地鐵的電梯,得自己去把厚重的門打開,不是電動門


[Info]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