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平泉文化遺產:毛越寺


如同前一篇介紹中尊寺所提及的,登錄於世界遺產的平泉文化遺產,擁有著象徵佛教淨土的寺院、庭園及考古遺址,而毛越寺境內則是以淨土庭園著名,象徵著「淨土是廣闊無垠、一切都無限美好的地方」。



從中尊寺後,可搭公車到毛越寺。毛越寺是由日本藤原氏第二代主公及第三代主公所建造,當時華麗的程度凌駕中尊寺的規模,但在藤原氏滅亡後,戰爭將建築物燒毀,目前毛越寺境內所遺留的部分是當時境內大泉池為主的淨土庭園,以及平安時代的伽藍遺跡。




毛越寺入口




參觀時可在售票處借外語觸控筆,點選簡介上的圖案就有解說,而且是中文的。或者也可以使用這個網站的手機導覽解說,一樣有中文的。


直通毛越寺的入口,以前通往毛越寺的道路據說都這麼寬廣,可見毛越寺的重要性




毛越寺的本堂



毛越寺境內的菖浦花從1953年開始種植,隔年明治神宮移植贈送了更多品種的菖浦花,每年到了夏天(約6月中旬到7月中旬)是境內菖蒲花盛開的季節。





淨土庭園的大泉池

在佛教中,淨土庭園代表著世上美好的境界,清澈的池水,枯山水的碎石及池塘,從完成後到現在,周邊的樹木生長,造就了不同的景色。

一旁流入的小溪(遣水),據說是很久以前大泉池裡有紅色的蟲子生長,因為這條小溪引流,改變了大泉池的生態,讓大泉池的紅色蟲子消失,而這條小溪溪畔,也是毛越寺現今每年五月(第四個星期日)舉辦曲水之宴的地方。









每年的曲水之宴舉辦的地方,有許多打扮成平安時代的貴族在這裡彈琴唱歌











平泉文化遺產,另外包括了考古遺址。在岩手奧州一帶有許多12至13世紀的遺跡,這些遺跡都可以讓人更加了解當時在奧州藤原氏時代的社會發展及記錄。其中白鳥館遺跡,因為位在北上川的重要地理位置,被視為支撐著平泉文化的重要據點。



白鳥館遺跡入口(不用門票)


附近的田野風景




俯瞰北上川


白鳥館遺跡正好是北上川水流彎道之處,在這裡最高點的瞭望台,是過去用來監視船隻往來的地方,所以地理位置相當重要。這裡也是平泉文化發展的重地,有許多當時手工業所生產的痕跡及碎片在這裡挖掘出來。





還在挖掘歷史的考古學家們


夏天到東北走走,氣候比台北涼爽許多,陽光雖大,但相當舒服




[Info]
毛越寺
參觀時間:AM8:30~PM17:00

白鳥館遺跡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