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的盧比安那借車,克羅埃西亞札格拉布還車的SIXT租車記錄

IMG_4439
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兩國計劃的旅行,雖然利用鐵路及巴士也可以完成,但相對之下,租車還是比較有機動性。之前雖然有在紐西蘭日本租車旅行,希臘充其量只是租了機車,所以嚴格說來在歐洲租車這還是第一次。



SIXT的品質其實在討論區很容易找到相關討論,所以一開始就打算訂這間租車公司,只是後來發現透過航空公司會員去訂車,價格會再便宜一些,還可以順便累積一下少少的哩程數,正好亞洲萬里通和SIXT有合作,透過亞洲萬里通的官網登入會員後連結過去,就可以開始訂車。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訂車的步驟及保險的選擇,我在評估過後,不想花太多錢在交通上,所以最後是選了VW最便宜的車款POLO,但是依我們的駕駛習慣租了自排車,其他的都沒有再特別加租。

盧比安那(Ljubljana)借車

選擇在盧比安那市區觀光後,直接在盧比安那車站旁的SIXT取車,這個取車櫃台非常小,如果不注意看還真的找不到,裡頭大概也只能容納四個人左右排隊。因為當天很早就結束市區的行程,心想要早點前往布雷得湖,沒想到因為我預約了四點鐘取車,SIXT的櫃檯人員一分鐘都不給提早。原本還抱著不曉得會不會被升級車款的期待,實際上也落空了(笑)。另外取車時,櫃檯人員說明在斯國有外國人租車的額外保險負擔30歐元,所以我們所租車的價錢七天是318歐元,包含道路救援。交車時,另外得先預刷一筆押金,只要車子安然無事歸還,這筆押金就不會請款。交車時,租車公司會跟你一起清點車子的傷痕,這是租車時最須注意的地方,一定要確認好每個細節,以免後續還車有爭議。不過我們租到的車子倒是很新,看起來像是剛交車的新車一樣。

在斯洛維尼亞開車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在斯國的高速公路駕駛須有通行貼紙在擋風玻璃窗上,不會另行人工收費,這個通行貼紙可以在斯國的加油站買到,一張15歐。不過因為我們車子是在斯國租借的,車子本身已經貼有通行貼紙,所以省了15歐元。

出發前先和Izzy借了汽車導航,有歐洲資圖還講中文,相當方便,第一天就順利地開到了布雷得湖。


DSCF2569
內裝,租車那幾天我們都收聽當地的電台頻道而已,在偏僻的鄉下會收不太到音樂台

IMG_3056
二個人剛剛好的VW POLO,後行李廂只能放下一個29吋行李箱,另一個得放後座


IMG_3426
平順好開的斯洛維尼亞的高速公路



跨國海關

中途從斯洛維尼亞到克羅埃西亞必須再經過一次海關,因為斯國及克國都在歐盟免簽範圍內,我們只需要備妥歐盟免簽的聲明文件和護照。自行開車經過跨國海關也算是第一次,而且是在莫名其妙就突然的來到斯洛維尼亞及克羅埃西亞的交界處,看到海關的標誌,急忙地把護照拿出來。本來心想需不需要下車開行李箱等等之類的,因為事前看了別人的海關通行經驗,有的甚至還等了一個多小時,結果海關很友善地在護照上蓋了汽車的歐盟入關章,不用十分鐘,就順利進入克羅埃西亞境內,真的是和俄羅斯經驗差太多了(苦笑)。


札格拉布(Zagreb Hotel Four Points)還車

開車進入克羅埃西亞之後,和斯國不同的是,克國的高速公路是採收費制,一開始上高速公路時,得先取票,下高速公路時再以票卡計費,收費分為人工及自動收費窗口,一般我們都是得走人工窗口,人工窗口會在收費站的內側車道。雖然克國是用自己的貨幣不是歐元,但貼心的是人工收費會自動幫你換算成歐元在電子顯示牌上,可以以歐元支付,就不用擔心剛從斯國來到克國,還沒換當地貨幣的冏境了。

我們的還車地點是在市區的Zagreb Hotel Four Points,還車前,我們在快下札格拉布的交流道前,先在休息站加滿了油,七天大約開了七百公里,在克國加油一公升約55元台幣,一公升可以跑18公里,其實算算相當省油。

札格拉布是克國的首都,車子相當多,而且有許多單行道,有的街道還得和路面電車爭道,讓我們開了好幾天荒涼公路頓時有點不太適應。原本預計要先把行李放到住宿的地方再去還車,結果住宿前的馬路正好是路面電車會經過的馬路,沒辦法暫停,只好將車子停在遠一點的地方,一個人再把行李推到住宿地。

折騰了許久,接著出發到還車的Zagreb Hotel Four Points,SIXT就位在飯店的旁邊,SIXT的伯伯檢查了一下車子,確認我們已經加滿油,還順便幫我們檢查有沒有遺漏的行李,還車手續一下子就結束了。

因為Zagreb Hotel Four Points到我們所住的市中心位置還有一段距離,之前民宿的人及後來詢問租車公司都建議我們坐計程車比較快,從還車地點到住處只要43kuna(二百多塊台幣),最後由住處坐車去巴士站也只要15kuna(快八十塊台幣,走路約15分鐘),在札格拉布多人坐計程車比坐路面電車還划算呢!

IMG_4426
開上克羅埃西亞高速公路得先取票

IMG_3759
票卡保留好直到下高速公路

IMG_3765
沿途也是很好開的公路,因為沒有貼隔熱紙,實在有點熱

IMG_3768
下交流道時,走人工收費,將票卡給工作人員後,收費金額會顯示在前方電子螢幕,可付歐元,但找的零錢是kuna


IMG_4439
進入鄉間小路也很好開,但最好要有導航,不然通常沒有明顯指標

IMG_4443

IMG_4791

IMG_4792
高速公路休息站指標會告知這個休息站有什麼服務,最下方會告訴你下一個加油休息站在幾公里之後

IMG_4794
加油採自助式,阿俗如我們,才知道VW的加油孔是直接後面油箱門按了就打開,害我們一直找不到油箱門開關,加好油,直接進商店裡,告知櫃台加油號碼結帳,可以刷卡!

IMG_4798
抵達札格拉布前的收費站

IMG_4800
擁塞的市區交通


在斯洛維尼亞及克羅埃西亞開車其實相當舒服,高速公路順暢,指標也相當清楚,沿途風景也蠻漂亮的,只是進入觀光區就要注意停車的問題,像十六湖國家公園入口就得花錢去停停車場,這時候可以選擇入口附近的民宿,可以省下不少停車費。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