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味,宇治的茶

就味覺裡某一種對抹茶的偏好來說,宇治是我非去不可的地方。

除了抹茶以外,宇治市中的平等院也是相當著名的景點,目前也列為世界遺產之一。而提到宇治,更不能不說到源氏物語,這部日本著名小說的背景發生地,其中宇治十帖更被規劃成觀光景點。

然而撇開這些不談,我倒覺得宇治市是個相當寧靜的小城市。隨著指標前進,走在二旁仍保有舊式町家的巷子裡,偶爾還可以看到傳統的店鋪,感覺相當淳樸,氣氛也相當恬靜,真要說吵雜的,大概就是那超市內零錢掉落聲不斷的收銀機了吧!(笑)


[在車站門口的茶壺型郵筒]

[茶的城市-宇治]

[四處可以看見這樣的茶屋]

[或者是這樣的町家]

[部份是記念館,但這個時間並未開放]

[都來宇治了,還買飲料罐的茶呀XD]

[到處都可以見到源氏物語的海報]

[源式物語的作者:紫氏部的雕像]


雖然那幾天在京都也吃了不少抹茶冰淇淋,怎麼說都還是好想嚐嚐宇治的呀!但是實在是因為時間太過匆忙的關係,眼看著原先查好資料,準備好要去大飽口福的伊藤久右衛門就在眼前,卻只能眼睜睜地路過店門口而不入,忍著一嚐宇治金時的念頭,還是決定先去參觀平等院。

(據說伊藤久右衛門的名號響亮之後,有不少用來混淆視聽的店名,例如:伊藤九右衛門.伊藤久衛門.伊藤九衛門.伊藤久三衛門等等之類,唸來唸去會讓人傻傻搞不清楚的漢字。)


[想好久的伊藤久右衛門]

[其實這裡有許多茶店,感覺都很好]

[太早了,大部份的店家還沒開門做生意]


後來的平等院及宇治川旁的花見野餐花了太多時間,最後在時間不足之下,只能在路邊一間小店買枝抹茶冰淇淋填補遺憾。

雖然都是抹茶冰淇淋,但是為什麼在宇治吃起來特別覺得香濃呢?或許可以說是地利才能造就的純正抹茶味吧!(笑)

說到茶,雖然並不是品茗專家,但是我覺得台灣的茶葉用熱水泡起來的香味及回甘的滋味,是讓很多人都愛台灣茶的主要原因(至少就我這種沒什麼茶知識,只單純用喝及聞來說的人是這樣子的)。據說台灣的茶葉是熟茶,所以適合用熱水泡,水質好能造就茶更加清香。當茶湯在陶瓷杯裡,那種捧在手心中剛剛好的暖度,還能聞到茶香四溢,是相當幸福的時刻。

而日本的茶,則是比較偏好抹茶,像是玄米茶的味道就有點不能接受。而無論是抹茶,我都覺得冷泡比較順口。而熱泡的日本抹茶並沒有台灣茶的香味,但是一旦配上日本特產-甜度相當的和菓子,在我心裡可說是絕配吶!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