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公園晨間賞櫻事件

 
京都市內最古老的公園同是賞花勝地-圓山公園,果然是人氣旺盛。在花季期間,不到早上八點,已經有人在這裡喝酒聊天(還是根本徹夜未歸?)。前一天整晚的大雨讓公園內的庭院像整個沖洗過一遍,充滿新意的感覺。綠葉.櫻花還垂著雨滴。在這樣晴朗的星期一早晨,除了前者一大早就進入醉意的酒客,也有呆坐在地鋪上為了佔好位置的人。

對了,這就是日本人的賞花慣例,佔位置。

據說如果是公司行號一同前來賞花,就會先派個菜鳥或是總務人員之類的來到賞花場所佔位置,一群好朋友三五成群地或是家族聚會也會先帶塊布來表示這裡有人坐了。早上八點鐘甚至更早,就有人跪坐在他所鋪好的野餐席上,等待中午時刻或是晚上同事或朋友到來。這種無聊的苦差事,真的有人做。而且在圓山公園裡還很多呢!

畫面回想到小新和他爸媽在櫻花季時到公園裡野餐的情景(不用回想小新跟旁邊美麗的姐姐搭訕那一段啦)。帶著做好的便當、啤酒,坐在野餐席上聊天,大聲唱歌,東西吃完了就到旁邊的小販買,繼續續攤。這樣醉翁之意不在的事件,在這一天真實地在我眼前上映。白天或許還算寧靜,到了夜晚就能見到一群又一群在白天看來嚴肅有禮的日本人喝酒作樂的模樣。真是符合電視裡的劇情!

 
[還沒開張的小販街]

[請注意左方有鞋子,真的有人為了賞櫻在公園搭帳篷哎!]


我們走到圓山公園內,想在那位老櫻花樹前,替它拍張照片。

這棵祇園枝垂櫻是圓山公園的象徵。從明治19年(西元1886年)開始佇立在圓山公圓。由它被截去的部份枝幹來看,應該是生病了。枝垂的樣態看來一點生命力也沒有,和wiki百科內的圖像差距很多。站在藍天下似乎很累的樣子。 

然而,這樣沒有元氣之下。還是吸引相當多遊客前來看它。雖然樹枝因為修剪而改變了形態,但這樣年紀的枝垂櫻站在圍起來的柵欄內。多少還是有點架勢的!

 
[早晨的陽光打在它身上,怎麼有種滄桑感?]

[另一個角度的老枝垂櫻]


我就坐在上圖這個角度的方向前,望著老枝垂櫻許久。當時,突然有一大群烏鴉飛過。數量多的數目,會讓我誤以為該不會全日本的烏鴉都飛來了吧!黑鴉鴉的,非常多。最後停了幾隻在枝垂櫻的手上。感覺像是在欺負這年邁的櫻花老人一樣,令人感到討厭。


雖然說在日本,烏鴉代表著長壽,是吉祥的動物。但是,我總是覺得後來我掉下水這件事情一定和它有什麼關係吶!

至於圓山公園的夜晚呢?照片太多,就下篇再貼吧!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