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畢卡索博物館

5月 31, 2007
 
光巴黎市區內算算應該有幾十間博物館及美術館。雖然不確定數字,但總之很多。大型的.小型的,收藏名畫的.展覽現代藝術的,各式各樣都有。

原則就是挑我喜歡的看。大部份這些喜歡的作品都被放在奧塞博物館內,而羅浮宮又有不得不去的理由(光是蒙娜麗莎就值得一去),也想去看看收藏著莫內巨幅睡蓮池畫作的橘園博物館。這麼多想看的念頭,一天下來如果選了太多個博物館,情形大概會眼冒金星,什麼也欣賞不下去,什麼也讀不下去,只想趕快結束這場夢魘。如同參觀世界遺產的教堂是一樣的道理的。

所以我得分散開來,而且必須挑非去不可的。於是,畢卡索博物館名單之中。

喜歡畢卡索(Pablo Picasso)是因為它豐富的色彩及線條表達,抽象.立體,是現代藝術的代表。然而,畢卡索的作品不全然是這樣,大部份的立體主義作品在他人生的後期所創作。年輕時有著因為貧窮的生活而呈現的藍色時期,作品帶著傷感。再進而經歷了粉紅色時期.立體派風格。

在星期日的早晨前往位於瑪黑區的畢卡索博物館。遊客比想像中要少許多,和其他博物館相比。畢卡索博物館是幾乎不用排隊就馬上買到票的。售票窗口位於入口大門的右側。買好票之後從入口大門的正前方建築進入。走進博物館,感覺真有點像間中世紀歐式建築的民宅。應該是說它沒有什麼博物館的裝潢,所以也就沒有給人博物館的氣氛。有著相當別緻的吊燈.樓梯及小庭院。我們循著指標一一的參觀。


[博物館入口(門面正在整修中)]

[中世紀的歐式建築,一點也沒有博物館的距離感]

[極具立體感的雕像]

[沿著長廊,展示著畢卡索的作品]


畢卡索的作品不僅只有油畫,還包括了素描.雕刻及拼貼等等。所以從一樓入口一走上樓來,展示的就是雕刻。雕刻如同立體主義時期的油畫人物一樣,儘是一些大鼻子。我想應該是要突顯臉部的立體感,才這麼做的吧!雖然我不專攻藝術,但我是這麼想的。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有著大眼睛.大鼻子,從側臉看來相當立體。如果真要說出那雕像感覺像誰,大概我會第一個說是孫小毛吧!

整個館內並不大,二樓是主要的展區,畢卡索的油畫.繪畫.拼貼都可以在這裡看到。繞到一樓的庭院去,則是一樣的大鼻子系列的雕像,但石材不同,所以感覺也不一樣。因為偏好雕刻的關係,硬是在這裡逗留了好一會兒才離開。之間,還看到有人拿著古董相機在照相,古董相機拿在手裡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所以也偷拍了他一張(在巴黎,大部份博物館都可以拍照,但是禁用閃光燈)。

 
[利用繪畫及拼貼完成的作品]

[一眼就很喜歡的素描作品]

[展區之一]

[偷拍了也是大鼻子的遊客]



畢卡索博物館的參觀時間大約一至二個小時。從瑪黑區的孚日廣場走來的話,踏著悠閒的步伐約十分鐘的路程。是我相當喜歡的博物館之一。


[Info]
巴黎畢卡索美術館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沒有留言:

View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