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實用]簡單看法式菜單

10月 19, 2006

 

因為肉拉會講出口的法文也只有三個字:Merci(謝謝).Bonjour(日安)和Pardon(對不起),在巴黎的餐廳多數都不提供英文及圖片菜單的情況下,只好做點功課再上門,所以整理了一些在巴黎看菜單的心得...

大部份的旅遊工具書都會提供一些法文單字來介紹簡單的菜色,boeuf(牛肉).agneau(羊排)等等之類的,因為食物種類太多了,避免點到自己不想吃的食物,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從討厭吃的開始背,只要不要點討厭吃的,其他我都能接受,所以我只背了agneau。相較之下,Achi就慘了,他不吃的食物雖然統統歸為一類,名叫"海鮮",但海鮮在料理之中可是分為很多種,它有可能是蝦.有可能是魚.也有可能是牡蠣,在範圍太廣之下,他只得把工具書帶著身邊,或者選擇啃麵包(笑)。

 


正如前面所說的,法國餐廳的菜單是沒有圖片的,所以必須要看懂最基本的菜單型式。菜單大致分為前菜(Entree).主菜(plat).甜點(Dessert)及飲料(Boisson),前菜包含湯.沙拉等等,主菜就是排餐類等主食,甜點則是冰淇淋.蛋糕之類的甜品,飲料也分有水.酒類等等,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每家餐廳幾乎會推出套餐類的組合,例如它有可能在菜單上寫上:Entree + Plat.15歐,這表示這家餐廳有前菜加主食的套餐,只要15歐,你可以選擇它所列示的菜色,組合起來只要15歐。

Chez clement的menu為例:

 Demandez notre plat du jour(當日主菜)
-----------------------------------------------------------------
FORMULE CLEMENT
Valable de midi à
19H00 et à partir de 22H30
(供應時間)

Entrée(前菜) + plat(主菜)+ boisson(飲料) OU(或) plat(主菜) + dessert(甜點) + boisson(飲料) à 14,50 €
Entrée + plat + dessert + boisson à 19,00 €

Salades mêlées d'automne
Œuf dur mayonnaise et ses légumes
Velouté de potiron
-------
Cuisse de Canard confite, purée maison au beurre
Quart de poulet fermier de Loué label Rouge rôti au thym, purée au beurre
Pennette au saumon
-------
Mousse à la poire
Fromage blanc et crème de marron
Riz au lait
-------
Vittel (50 cl) ou eau de Perrier (50 cl)
Bière pression Heineken (25 cl)
Pepsi (33cl) ou pepsi Max (33cl)
Verre de vin de pays d'Oc (15 cl), rouge blanc ou rosé
Espresso Segafredo (可以選擇的菜色)

套餐在19:00到22:30之間,供應二種價位組合,第一種是14.5歐,可以選擇前菜+主菜+飲料,或是選擇主菜+甜點+飲料,而第二種是19歐的組合,包含前菜+主菜+甜點+飲料,至於前菜.主菜.甜點.飲料有哪些菜色或種類可以選擇,就是綠色字體的食物法文單字囉!

以此類推,它如果寫著Plat+Dessert,就表示是主食和甜食的組合,同樣選擇它所列示的菜色,就能享有它的組合餐價格,算起來是比單點划算多了。此外,Boisson方面,酒類還有分為半瓶及整瓶賣,但因為飲料在巴黎餐廳實在是太貴了,所以除非飲料在套餐組合裡,我們多數只點table water。

在法國用餐時,是需要依菜單上價格外加小費給服務生,大約用餐費用的10%,最好是準備好零錢,不然很有可能像我一樣,整張5歐元被服務生當成小費收走XD

[Info]Leon的菜單

9 則留言:

  1. 十分有用的資訊喔~~<br />
    不過我很喜歡未知的美食之旅<br />
    <br />
    法國料理一級棒呀~~<br />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資料!!! 肉拉真是一個很細心的女孩.<br />
    <br />
    如果有套餐實在是很化算, 記得上年我到巴黎, 只點2個主菜也要約20+歐元, 所以如果20+<br />
    歐元還包括飲品/甜品/前菜的話實在超值!!!<br />
    <br />
    P.S. 巴黎的餐廳水準一般都很好. 就算普普通通的一間小餐廳也能夠提供美味的餐菜, 尤<br />
    其是牛排, 超新鮮超好味.

    回覆刪除
  3. to lazyboneuk,<br />
    <br />
    未知阿~~(還是無法克服吃羊咩咩這回事)<br />
    <br />
    to travelcake,<br />
    謝謝!<br />
    <br />
    巴黎的食物美味,但也不便宜呀><<br />
    <br />

    回覆刪除
  4. 好厲害啊!<br />
    非常實用的資訊呢,<br />
    點菜真的是很重要很重要必備的功夫!

    回覆刪除
  5. 嗯. 雖然不便宜, 但食物質素有保証. 相比起我在倫敦, 付貴一半的價錢, 食物質素及味道<br />
    卻是差一半的.

    回覆刪除
  6. Dear Rolla,<br />
    <br />
    不好意思啦.又來打攪你囉<br />
    請問你在這邊有提到滴 Chez Clement滴吃後感想如何勒<br />
    <br />
    PS 這間餐廳跟LEON都在我的美食考慮名單上<br />
    <br />
    感謝囉

    回覆刪除
  7. to Sunny,<br />
    來了來了...去點閱熱騰騰的文章吧!

    回覆刪除
  8. 我們去吃這家店時,服務生發現我們只會說英文馬上叫另一位同事過來,結果竟然給我們英文菜單,讓我們的手指法國一書馬上變成累贅,大家可以問一下是否有英文菜單?這樣點蔡就不用緊張了。
    好懷念他們家的薯條阿!

    版主回覆:(06/08/2008 01:59:08 PM)


    阿..對對..它的薯條很好吃XD

    回覆刪除
  9. Hello, Rolla:
    請問一下小費 是另外給waiter,還是付錢時含在裡面一起給呢?
    非常謝謝你喔!!

    Knox

    版主回覆:(12/05/2007 03:19:53 PM)


    付錢時一起給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